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人寿将减少股票投资比例

  俞燕

  去年在股市里赚得盆满钵满的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下称“中人寿”),决意在今年“绿”意盎然的股市中急流勇退。在昨日举行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表示,今年将调整投资策略,减少股票投资比例。

  减股增债

  中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认为,“震荡”将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题。刘乐飞表示,根据当前市场环境,今年中人寿将调整投资策略,在通胀高企、利率上行的形势下,加大债权投资力度,减少股票投资比重,同时加大战略性股权投资力度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

  中人寿发布的去年年报显示,受益于A股大涨,按中国会计准则,去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45.8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9.82%。投资资产为8502.07亿元,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达4175.13亿元。

  在去年中人寿资产配置结构中,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较2006年有所增加。去年中人寿股票投资总额为1253.49亿元,占比从2006年的7.3%猛增至14.7%,投资比例逼近投资上限;基金投资697.69亿元,占比8.2%,比2006年增长1.6个百分点;银行存款比例则下降5.7个百分点。

  面对波谲云诡的股市,刘乐飞表示,为降低股市对投资收益的影响,中人寿将降低股票投资比重。“有一类资产我们长期看好:金融领域股权、基础设施领域股权以及境内大型企业股权。我们认为今年和明年这类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价格也会更好。”

  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刘乐飞表示,今年将有很多机会,将重点关注收益较高的债券、公司债和私募公司债券,以及债权投资计划等品种。

  去年中人寿债券投资额为4431.81亿元,占比52.1%,与2006年持平。刘乐飞表示,今年将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配比,债券和定期存款占比将保持在70%以上。

  谨慎“出境”

  对于次贷危机阴影下的境外市场,中人寿董事长杨超一再以“谨慎”一词强调其投资原则。

  中人寿日前以3亿美元入股VISA,为其首笔在美国股市的投资。杨超表示,在密切跟踪全球金融市场变化的前提下,将施行“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即境内外市场结合、长短结合、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结合。

  据介绍,中人寿去年7月成立境外投资工作小组、“投资决策委员会”和“负债匹配战略投资委员会”,并多次派出工作小组赴境外进行考察和调研。

  杨超表示中人寿首先要做好境内投资,尽管现在境外很多机构的估值很低,但投资风险很大,关键是选择好的时机。刘乐飞则认为,今年境外市场的机会多一些。

  杨超认为,境外投资不仅要考虑投资回报,还要考虑合作双方是否能实现互动、互利和互惠,以及资源共享。“最重要的是客户资源。”

  刘乐飞表示,中人寿通过资产配置的调整,将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

  中人寿A股昨日以28.44元报收,下跌2.1%;H股收于27.4港元,下跌0.18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乐飞 | 占比 | 杨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