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汉庭大幅收缩酒店扩张计划季琦称泡沫有利推动行业洗牌

  乐琰

  经济型酒店行业龙头企业如家的亏损引发的市场拐点辩论继续升级。

  继7天、格林豪泰和锦江之星等品牌企业各执一词后,如家创始人、汉庭酒店掌门人季琦昨日公开表示,市场的确存在泡沫,但泡沫有利于将投机者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业者淘汰掉,对品牌企业发展有利,季琦坦言汉庭今年会减缓扩张速度,将新开酒店数量从原本计划的160家减到100家,其称这是汉庭的理性扩张策略,且目前资金状况良好。

  “我觉得如家是行业内最好的企业。”继7天CEO郑南雁后,季琦也表示了对其一手创办的如家的支持。对于经济型酒店成本上升、出租率房价下跌,风光不再、资本市场失宠、资金链濒临断裂边缘等说法,季琦认为,中国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美国的速8大概有2000多家连锁酒店,中国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也就200多家开业酒店,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服务业至少还有30年的再增长这对于经济型酒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背景和时间。快捷型酒店市场远未饱和,整个行业还有数十倍的增长空间,未来的格局应该是十家左右著名的品牌,行业领先者的规模应该在1000家以上。”

  在肯定市场具有前景的同时,季琦也承认市场泡沫的存在。

  “行业的确存在泡沫,美国次贷危机有影响,但也不失为一个机会,前几年,炒作过热,整个行业的确有泡沫存在。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对整个行业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上市的公司,很直接,股价会受影响。未上市的,那今年就不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部分企业的融资和上市估值都会受影响。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前十大品牌市占率由85%下降至38%;新进入者改变着行业格局。但市场还没有真正进入差异化竞争的阶段。”

  季琦表示,泡沫的好处是,它能推动行业的洗牌,其实从去年起,行业的格局就已经开始变化了。最先受影响的,一定是这个行业的投机分子。“这些人,他们既缺乏长期的心理准备又缺乏行业的经验。所以,会成为第一批退市的人。其次,是那些准备不充分的人、急功近利的投资者,泡沫的破裂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长远来看,还是有好处的。当年的携程,在2000年创立初期,就遇到了互联网的泡沫。但经过这场泡沫,携程成了中国最强的旅游网站。2003年,如家正在快速发展的时候,遭遇了“非典”。但这两个公司,现在都发展得非常好。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发展遭遇逆境时,不仅挺过来了,而且发展得更好了。”

  谈及汉庭本身的发展,季琦表示,汉庭今年的扩张速度会放慢,此前规划的今年开150~160家左右的新店数字会下降到100家左右,原本打算进军的中西部地区计划暂时不执行,把主要扩张精力放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这并不代表我们的退步,这恰恰代表了我们的进步,我们不会盲目追求扩张规模,而是要考虑合适的发展,其实我们的资金状况良好,第二轮的融资规模可能小于第一轮,正在积极进行中,但上市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汉庭方面昨日还引用了兴业证券数字表示,经济型酒店应成长为满足中低档住宿需求的主力,以国内游规模、消费者住宿消费额意愿、中档住宿单位数量三个指标测算,若中国的人均出游率、人均中档客房数达到美国一半的标准,我国目前的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客房供应量还有近70倍的增量空间。

  Related相关

  经济型酒店的投入产出情况

  用上市公司具体项目数据来测算,以净现金流回收初始投资额,一个品牌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投资回收期为4.5年,投资回报率为23%;而高星级酒店项目对应的指标分别为15年和7.2%。

  从市场整体平均状况看,一家600万元(指租金和装修费)造价的经济型酒店,以100间客房规模计算,每间客房成本约6万元左右。按每日170元房价收入,80%入住率计算,这家经济型酒店的净利率约10%(总部营运费用除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