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凸显双业务模式联想调整架构启动品牌切换

  杨国强

  作为联想集团(0992.HK)全球的发动机,联想集团大中国区的每一次调整都牵动人心。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进入2008年,联想集团大中华区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以更接近客户。

  据了解,调整后的联想集团分为商用群组和消费群组,而在每个群组,又分为笔记本营销部以及台式机营销部。在市场前端除大客户部维持不变外,其他部门都组建为新的渠道市场部。

  这次调整也为将来联想全面向Think及Idea双品牌切换打下基础。联想集团大中国及俄罗斯区副总裁仪晓辉表示,这样调整的目的是更接近客户。

  组织架构调整

  2004年12月,联想收购IBM PC之后,于2006年1月组建了大中国区分管香港、澳门以及中国内地的业务。由于IBM Think系列产品的加入,使得联想在中国的产品更具竞争力的同时,也形成了交易型(通过渠道销售)和关系型(直接向客户销售)两种业务模式。

  而2008年的这次调整中,联想成立了消费群组和商用群组,使得联想双业务模式更加明朗化。

  这次联想大中国区的组织架构调整低调而广泛,不但涉及业务,还涉及人事调整。《第一财经日报》从联想获悉,此次调整从联想全球副总裁蓝烨调入联想移动开始,辐射联想集团大中华区电脑销售、营销以及渠道业务,共涉及十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变动。

  根据双业务模式,联想将原来按台式机、笔记本区隔的四个营销部门合并成立两个事业群组,其中消费群组(包括消费类笔记本和台式机)由刘杰负责;商用群组(包括商用笔记本和台式机)由仪晓辉负责。

  而在市场的前端,由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全面负责渠道市场部,负责中国内地各区域销售工作和竞争力评审工作,此前夏立主管大中华区产品营销。中国渠道销售业务均由汤捷负责,汤捷此前只负责大中华区商用台式机营销,而掌管笔记本渠道营销工作的王鹤麟则转攻渠道战略项目。联想集团副总裁童夫尧分管中国大客户业务和全球客户业务。

  双品牌战略

  今年初,联想集团发布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消费电脑品牌Idea,正式宣布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Idea采用了与Think系列相似的命名原则,笔记本为IdeaPad,台式电脑系列为IdeaCenter。

  自从2004年12月联想收购IBM PC后,三年来一直坚持以稳固IBM原有业务为主线在全球市场谨慎布局,而Idea品牌推出后,联想的全系列PC产品全部进军境外市场,开始与戴尔、惠普以及宏?等进行全面竞争。

  而2008年,联想将按照商用产品使用Think,消费产品使用Idea,完成品牌切换工作。届时,Lenovo将仅作为公司母品牌,而产品品牌只保留面向行业、大企业客户、中小企业等商用市场的Think系列及面向消费用户市场的Idea系列。

  对于此前联想集团大中国区所拥有的庞大产品线及众多类似于扬天、天逸、旭日、天骄、锋行、家悦等中文子品牌,也将全部向Think以及Idea过渡。但据仪晓辉和马?介绍,虽然这些产品都将全面过渡到Think及Idea,但在大中国区后面还会加上扬天等中文名,实现品牌的平衡过渡。

  推出Idea消费子品牌,并完成双品牌切换之后,Lenovo上升为公司品牌,Think和Idea作为产品品牌分别面向企业级市场和消费市场,将使公司品牌策略更加清晰。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认为,联想在收购IBM PC后,一直面临“产品线定位有些乱”的问题。比如在国内商用笔记本市场,既有Lenovo昭阳系列,又有ThinkPad T与X系列。同时,ThinkPad的R系列也在国内抢占低端消费市场,与Lenovo的天逸有一些重合。“IBM在国内又打消费又打商用,路线不是很清晰,导致很多产品线重合。”李?表示,联想这次推出Idea新品牌,能让联想全球市场的产品线更清晰,本身是一件好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立 | 汤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