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山东“钢铁航母”昨揭牌开启中国组建国际性大钢铁集团序幕

  李攻

  山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整合济钢与莱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终于迈出重要步伐。昨天,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将2007年济钢和莱钢的钢产量相加,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以2382万吨的钢产量跃居国内钢铁企业第二位,仅次于宝钢。

而未来5年,其产能将达3160万吨,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航母”。

  合并山东3家钢企

  《第一财经日报》从揭牌仪式现场了解到,山东钢铁集团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由济南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济钢股份”,600022.SH)、莱芜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莱钢股份”,600102.SH)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的国有产权划转形成,性质为国有独资企业,3月17日完成工商登记注册。

  这笔山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使山东钢铁集团公司成为省属最大企业。

  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后,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和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下属企业将成为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2007年,济钢、莱钢两集团的产量分别为1212万吨和1169万吨,分别位列全国钢铁企业第八、九位,两者整合后产量将达到2382万吨,超越鞍本钢铁集团去年的2358.86万吨,位居宝钢之后列国内钢铁企业第二位。

  济钢以中厚板材为主打产品,而莱钢则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H型钢生产基地,双方在主要产品上存在很大的互补优势。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仲琛表示,成立后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巩固提升济钢、莱钢等企业现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布局、装备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建设现代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钢铁企业。

  山东省国资委介绍,这次山东钢铁产业重组不是两个企业之间的重组,而是省管国有产权重组。目前,山东钢铁总资产850亿元,净资产266亿元,其中国有权益177亿元,其他少数股东权益89亿元。因此,这不是简单的两个企业集团间的重组,政府是大股东,是国有资产整合后重新成立一个公司,产权是建立在资产纽带基础上的。

  整合山东钢铁企业资源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山东钢铁集团成立后,将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逐步将省内中小钢铁企业纳入大型钢铁集团发展,提高产业聚集度。

  近期,山东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均控制在4500万吨的水平。其中,济钢济南厂区综合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560万吨以内,莱钢集团产能在现有年产1100万吨的基础上压缩至年产600万吨。这意味着,济钢、莱钢将缩减近一半的产能。

  同时,山东将调整济钢、莱钢生产布局,向沿海的日照市迁移,待时机成熟,再以山东钢铁集团的名义对省内的其他小钢企进行整合。

  根据规划,在未来5年内,山东钢铁集团的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160万吨,将占到山东全省钢铁总量的70%。

  按照原来计划,新成立的山东钢铁集团将在日照新建年产2000万吨的精品钢生产基地。《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了解到,这一项目现在还没有获得批准。

  邹仲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还没有考虑(日照精品钢基地)。”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日照钢铁项目尚未批复,主要是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他希望日照钢铁项目尽快启动,加入沿海钢铁大省建设的行列。

  罗冰生认为,钢铁向沿海转移是大趋势。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3.83亿吨,中国钢铁企业生产的铁矿石51.6%依赖进口。而钢铁企业绝大部分的生产能力在内地,与大量进口铁矿石不相适应。“从目前情况看,辽宁鲅鱼圈钢铁项目将在今年6月份投产,首钢在曹妃甸的新厂有可能在10月份投产。”

  开启组建

  国际型大钢铁集团序幕

  “山东钢铁集团通过资产重组,加快了中国钢铁工业下一步联合重组的步伐,对提高钢铁工业产业集中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罗冰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指出,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将达到50%以上;2020年将达到70%以上;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罗冰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内地很多钢铁企业都在洽谈重组,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