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纺织企业惨淡经营六成企业平均利润仅0.62%

  郭艾琳

  受人民币升值、出口订单减少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纺织企业已逐步陷入微利甚至无利的困境。昨日,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600483.SH,下称“福建南纺”)发布2007年年报,其去年的利润总额亏损479万元,同比下降130.02%。

  福建南纺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953万元,同比下降212.77%。而2006年及2005年,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都还未出现亏损。

  福建南纺方面表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蔓延和国家宏观调控、人民币不断升值及各项成本提升,使得国内纺织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

  事实上,福建南纺并不是唯一遭遇困境的企业。《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看到,目前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下属企业正在挂牌转让上海金湖纺织服装公司70%的股权及上海申荟纺织品有限公司12.5%的股权。而这两家企业近两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为亏损。

  “纺织业目前十分不景气,利润非常低,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现在都是平进平出,有一点利润就很不错了。”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产权经纪部人士对记者说。

  目前,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下属很多纺织企业依旧使用的是用了近20年的老设备。“不敢投钱去进新设备,而旧设备只能生产一些很普通的产品,利润很低。现在企业各项成本都在提升,虽然有好几家企业已经从市区迁到郊区,但成本依旧降不下来。”该人士说。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已通过3~4年的时间逐步整合下属纺织企业,目前,原有的1000多家企业已被整合成160多家,其中很大一批都是亏损企业。这些企业或被清算,或被转让,而目前剩下的包括上述两家在内的纺织企业也有很大一批面临关门。

  “集团把比较好的待整合企业划归贸易部门,亏损企业划归产权经纪部,而大多数企业都在我们这里。”该人士说。

  “目前不少小型服装纺织出口企业已经关门歇业。大家所面临的压力没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实在不行就只能退出这个行业。”厦门金华南进出口有限公司服装出口部经理王文生说。

  而据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通过对江苏、浙江、山东等6个省市的纺织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后发现,纺织行业中三分之二的企业平均利润只有0.62%。而剩余三分之一企业的利润也只在6%~10%,行业平均利润为3.9%。

  昨日,记者联系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虽然协会并未就数据的真实性给出确认,但在记者采访中,纺织行业利润低下的事实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