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最大叶片制造商随"风"而至:中航惠腾酝酿上市

  王佑

  一度蹿红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02.SZ,下称“金风科技”)最大供应商??(保定)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惠腾”)正在酝酿上市。

  这家低调的风力叶片制造商目前也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叶片制造企业。

不过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正在筹划上市,不能对外透露任何信息。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具备上市条件。

  三次增资扩股

  引入中航二集团

  中航惠腾是2001年1月由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燃机动力”)和美国美腾能源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尽管中航惠腾几乎在国内甚少露面,但业内都知道,这家具有非同寻常背景的企业,其资产优质且实力雄厚。

  此前,该公司主要生产螺旋桨,尔后进入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以及机舱罩等各类复合材料制品领域。

  公司在其公开的三次增资扩股过程中相当谨慎,2001年到2006年期间,只引进了中国航空公司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二集团”)一家新股东。

  2001年,中航惠腾初始投资总额3500万元,注册资金1750万元。各方比例分别为: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45%、燃机动力30%、美国美腾能源集团公司25%。

  2005年5月31日,原三方股东同比例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为2750万元,股权结构保持不变。

  2006年6月23日, 中航二集团参股进入,中航惠腾增资后注册资本为1亿元。

  变更股东方后,各股东比例为: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仍为最大股东,持股30%;中航二集团和美国美腾能源集团公司股比各是25%;燃机动力持股20%。

  2006年12月22日,中航惠腾的四方股东再次同比例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金为14750万元,股权结构保持不变。不过,目前凯鹏华盈也投资参股了该企业,正在为其上市助力。

  同时,中航惠腾的投资方之一??燃机动力就是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共同组建的公司。它目前归口为中航一集团管理,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两家公司对其资产持股比例分别是60%和40%。燃机动力的前身曾是航空航天工业部下属的中国航空发动机总公司,负责航空发动机的行业归口管理。

  除投资中航惠腾之外,燃机动力还投资了成都爱依斯凯华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持股55%),无锡华达燃机发电公司(持股20%)等一系列公司。对于燃机动力而言,中航惠腾的账面价值为2950万元。

  风电自主创新企业

  近年来业绩暴增

  燃机动力2005年至2007年的净利润为1136.14万元,1146.56万元和1829.15万元。但其参股子公司中航惠腾,无疑是燃机动力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

  根据一份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中航惠腾2004年到2007年的4年中,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是5566.2万元、1.21亿元、5.01亿元和12.62亿元;净利润从2004年的1058.49万元,跃升到2005年的3378.59万元;2006年和2007年净利润更是暴增,分别为1.07亿元和3.10亿元,4年内仅净利润就增长了29.2倍。

  中航惠腾所生产的风能叶片,是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的关键零部件。目前,其主要产品包括600千瓦、750千瓦、1兆瓦的系列叶片,同时又开发了1.2兆瓦到2.0兆瓦等世界先进水平的风能发动机组叶片。

  中航惠腾真正浮出水面,缘于去年年底的新能源上市公司金风科技(002202.SH)的出现。

  作为金风科技的最大供应商,2004年到2007年上半年金风科技从中航惠腾采购金额分别是4902万元,1.137654亿元、3.477313亿元和2.502514亿元,占当期金风科技采购金额比例的21%到27%之间。

  在总经理张自国的带领下,中航惠腾主持开发了600千瓦的叶片设计、制造和试验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形成产业化生产。

  2006年时,该公司的600千瓦叶片的市场占有率为90%,750千瓦叶片的市场占有率为100%。当年,该公司拿到的意向订单已达8亿元。

  由于惠腾1.2兆瓦叶片的研制成功,国际风能叶片价格每组降低了40%以上,达到70多万元左右。媒体报道称,其也在与中航惠腾二集团拟建立总投资达90亿元的风能产业基地合作意向。

  一位业内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家从螺旋桨制造起家的企业,不断摸索国际先进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通过多年的钻研,一举突破了技术难关,因此正在抢占风能叶片的国际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腾 |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