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总投资将达31.1亿元京东方4.5代线落子成都

  杨国强

  距离成都市区1小时车程,高新区南区圈起来的240亩熟地上,成都建设“中国大西南光电显示产业基地”梦想昨天破茧。

  作为成都“中国大西南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京东方(*ST东方A,000725.SZ)成都4.5代TFT-LCD生产线昨天正式开工建设,最迟18个月建成投产。

京东方的成都生产基地,总投资31.1亿元,一期全部建设完成,月产能3万片玻璃基板,并可扩展到4.5万片。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希望京东方成都工厂建成后,上下游合作伙伴都能到成都来就近建厂。而据估计,京东方成都工厂建成投产后,可以为成都带来300亿元以上的产业规模。

  京东方落子成都

  从2007年第一季度开始,由于液晶电视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业的急剧需求,造成全球液晶面板产业大幅回暖,市场价格涨幅达到60%以上。而连续两年亏损超过15亿元的京东方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赢利,去年上半年利润达到4.5亿元,估计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将达到7亿~8亿元左右。

  由于全球液晶电视市场进入普及期,三星等面板厂商都把主要精力放到了7代,甚至8代线上,造成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车载显示屏等中小屏幕供货不足,正是看到这一点,京东方决定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强化移动及应用显示方向布局。

  据了解,由于成都建设“大西南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的规划,因此给予了京东方一定的优惠政策,结合各方面考虑后,京东方决定将4.5代线落子成都。

  去年10月8日,京东方与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成都工业投资公司”)和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签署了《股东协议》,决定由三方共同出资组建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京东方”)。京东方以545.4万元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8.18%,成都工业投资公司以1500万元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成都高新投资集团以954.6万元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1.82%。

  相关人士介绍,成都京东方3000万元仅为前期的注册和启动资金,而在工厂建设的过程中,三方将总共投入31.1亿元左右的资金规模。

  目前,京东方定向增发已经启动,而视增发的情况,京东方将大幅增资成都京东方,以稀释成都工业投资公司以及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所拥有的成都京东方股份,完成控股。据京东方以前的公告,京东方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并将增发的22亿元投资到成都京东方。

  成都梦想

  近年,受房价、人力等资源上涨影响,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产业圈高新技术企业成本高企,在全国各地都形成了一股高新产业西进转移浪潮。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表示,在2007年底举行的四川省九届人大四次全会上,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未来重点发展的第一产业,加紧建设。

  TFT-LCD产业作为基础性国家战略性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巨大。据预测,未来几年,全球TFT-LCD产业带动的产业总产值规模在3600亿美元以上。

  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京东方、上广电以及龙腾光电三条5代TFT-LCD生产线。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王勃华介绍,深圳莱宝2.5代线开工建设、彩虹集团液晶玻璃生产线点火以及长虹等离子屏项目开工,使中国TFT-LCD产业的发展非常繁荣。

  王东升表示,京东方成都4.5代TFT-LCD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将会拉动成都玻璃基板、液晶材料、彩色滤光片、偏光片、背光源组件、驱动IC、控制IC等上游原材料产业发展;同时也会推动车载导航系统、个人移动显示终端等多种应用产品企业到成都建厂,将成都打造成一个真正的“大西南光电显示产业基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