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唐移动:拥有3G下一代技术TDDLTE核心知识产权

  马晓芳

  “近两年来,大唐移动的专利正在以惊人的两位数增长,这确保了TDD LTE的核心知识产权仍然掌握在大唐手中。”昨天,大唐移动副总裁杨家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目前,在3G之后,各种通信技术将如何演进是业界非常关注的一个焦点,特别是对于TD-SCDMA来说,能否实现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平滑演进,决定了TD究竟具有多长时间的生命力,以及我国的自主创新战略究竟能走多远。

  TDD LTE第一版标准今年完成

  记者了解到,在3GPP组织内,从2004年底开始提出LTE课题,2005年3月至2006年6月进行的是可行性研究,2006年6月至2007年12月进行核心规范的标准化工作。

  据大唐移动系统与标准部门副总经理王映民介绍,大唐在2005年6月的3GPP工作组会议上提交了针对TD-SCDMA后续演进的技术提案, 经过多方讨论和努力,终于在2005年11月的3GPP工作组会议(首尔)上正式通过,奠定了TD-SCDMA后续演进技术标准的基础。

  2007年11月,27家公司联合在3GPP工作组会议(济州)上提出了LTE TDD融合的技术提案,融合后的LTE TDD的方案最终被正式写入3GPP标准中,并被2007年11月底至12月初的RAN全会所通过。

  2007年TD-LTE的标准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核心规范的制定工作进展与FDD的标准化工作同步进行;此外,TD-LTE还在LTE-TDD模式的融合、引入智能天线技术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王映民表示,目前,3GPP LTE无线接入网(RAN)的主要规范已接近完成,预计2008年6月能够完成核心规范的第一个完整版本(包括RAN1/RAN2/RAN3/ RAN4)。杨家军表示,核心网方面的标准会稍晚一些,但按照计划,2008年底之前将完成RAN5(终端一致性测试)和核心网的相关标准制定工作。

  大唐拥有TDD LTE核心专利

  杨家军表示:“TD-SCDMA的后续演进不仅是明确的,而且得到了主流运营商的认可。”目前TD的后续演进主要体现在被称为3.9G的TDD LTE方面。

  LTE是TD-SCDMA和WCDMA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包括FDD LTE和TDD LTE两种,具有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的数据传输能力。

  杨家军表示,在TD-SCDMA方面,几乎所有的标准都由大唐一家提出,但TDD LTE的研发和标准化工作,几乎所有的设备商以及主流运营商都参与其中,因此,标准的提出和讨论也更加复杂。

  杨家军指出,目前还无法对TDD LTE的总体专利数作出统计,因为按照国际惯例,专利还没有进入公示期,目前还不知道其他企业的专利情况,但从目前已经确定的标准来看,主要采用了大唐的技术和专利。

  “即使对于4G来说,大唐也已经把相关的核心专利预埋到了TDD LTE的标准中,TD肯定将在4G上占有一席之地。” 杨家军表示。

  更让大唐对TDD LTE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是,今年2月,中国移动联合多家国际主流运营商联合宣布将会支持TDD LTE的发展。

  而且,在2007年10月举行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上,TDD LTE的频谱得到进一步分配和确认,而“FDD LTE至今还没有世界范围的统一频谱。” 杨家军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映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