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加强政策引导 促进长线投资

  □ 本报记者 袁华

  在经历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下跌,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的加速下跌后,市场各方都在探讨“理性”问题。目前,虽然CPI偏高,但总体上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正常,上市公司基本面依然看好,有望在2008年和2009年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

那么,是什么力量让已经显现投资价值的市场依然选择下跌?怎样才能让我国证券市场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只有多头并举,注重引导,使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增强长期投资信心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证券市场稳定发展。

  首先,要将平衡供求关系作为市场的一个基本原则,同时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长抓不懈。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负责人滕泰认为,大小非解禁是未来制约市场中长期发展的因素。要使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繁荣发展,平衡好市场供求关系很重要。

  其次,加大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比重。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认为,虽然近年来机构投资者比重已经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是总体上市场中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比重仍然偏低,机构投资者的“散户心态”仍然非常突出。

  在典型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经历了2007年跨越式大发展后,其与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的协调发展问题就变得日益突出。

  基金本质上是一种受托理财产品,不同程度上受制于基金持有人的意志。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已披露的58只基金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开放式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3.85%,创下历史新高。而个人投资者相对于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更容易受市场短期表现影响,在行情大涨的时候加码买进,而在行情低迷时加速赎回。受此影响,即使是有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从操作层面上说,也很难做到逆势操作。

  权威数据显示,2007年5月份,基金份额增长18.9%,基金在上证所的净买入量则从上月的52.16亿元剧增至688.08亿元;2007年8月份,基金行业的总份额增长31.08%,为2007年增速最快的月份,基金在上证所的净买入则出现了1255.81亿元的天量;2007年9月份,基金份额增长16.35%,基金在上证所则维持了955.01亿元的次高净买入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从资金期限结构看,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等属于长期资金,其理性投资理念更容易转变为理性投资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提出,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引导和规范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境内资本市场。事实上,就A股市场而言,何尝不需要引导和规范境内的长期资金呢!

  第三,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目前,我国A股市场投资产品相对单一,缺乏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在下跌市场中,包括基金在内的投资者没有赢利模式。所以,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助涨助跌成为必然。在市场上升时买进,在市场下跌时卖出,基金顺势操作的个体理性行为,最终演变成集体的非理性。

  上证所赢富数据显示,2007年从“5.30”到“10.16”四个半月时间内,基金群体净买入3024.3亿元,平均每月净买入672亿元。同期,大盘迅速从4000点左右上升至6100点,升幅高达52%。

  此后,从2007年10月中旬至2008年2月29日,同样在四个半月时间内,基金群体在上证所则呈现净卖出状态,净卖出金额为538.5亿元,平均每月净卖出120亿元。与之相伴的则是大盘从6100点回落到4000点附近,跌幅逾34%。

  进入3月份后,基金快速大幅减仓更具明显的“助跌”性。从3月3日至3月17日,在短短的半个月中,基金在上证所净卖出273亿元,为此前平均月卖出金额的2倍有余。

  对此,渤海证券高级研究员、天津大学副教授房振明建议,建立卖空交易机制、开启融资融券大门,可以为股市提供充足流动性,并建立下跌市场中投资者的赢利模式。

  第四,包括税收政策在内的各项相关政策应从有利于长期投资角度做出相应调整。

  “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曾指出,培养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理念是个长期的过程,有很多政策法律要配套,特别是税收。

  业内人士认为,此番讲话切中了A股市场长期投资理念之所以缺乏的“要害”。

  对投资者来说,目前的股市可谓是一个“净损耗”的市场。去年,上缴红利所得税后,中小投资者拿到手的净收益不超过1200亿元;而为了获得这些回报,其贡献佣金超过1500亿元,缴纳印花税逾2000亿元。

  海通证券汪异明就此表示,在这样的总体格局下,投资者、包括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股票差价博取收益。持续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且分红还要缴纳20%的红利所得税,无疑成为抑制我国投资者长期投资动力的现实因素。

  同时,证券税收制度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资本利得税的问题,在熊市时,市场参与者基本会认为资本利得税不会出台;到牛市时,关于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言就会反复出现。再比如征税时的相对随意性,使得投资者担心长期投资收益不可预期。

  “今后5年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期”,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的表述。作为“重要机遇期”的第一年,2008年开局即面临如此复杂的局面,确实需要市场参与各方运用大智慧,从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入手,开出对症的药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