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加速“圈地”山东浙江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以海上石油为主业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正加快拓展陆上的下游业务。本报记者昨天获悉,山东省政府3月24日与中海油在济南召开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双方此前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深入探讨并决定加快合作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落实战略合作协议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措施,加快推进合作进程。双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成立了合作领导小组,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他表示,对一些已经具备条件的如地方炼化企业整合、码头和储油罐区建设,要快速启动;对LNG等项目要创造条件,尽快实施;对化工园区项目、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和成品油销售网络等项目,要积极、科学地加以论证。

  与会的中海油副总经理吴振芳则表示,中海油将抓紧制定与山东合作的整体规划,加快双方合作项目推进步伐,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年初,中海油与山东省及东营市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曾明确提到,双方将在整合地炼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而签约后仅仅一个月不到,中海油又派出一支13人的团队对当地进行考察。

  此前,王仁元曾向媒体透露,中海油已和山东省政府达成有关意向,将成立一家由中海油控股的公司,以此为平台对山东省地炼进行整合。

  而除了山东之外,浙江目前也成为中海油涉足的省份。浙江绍兴一社会油站负责人近日透露,他辖下的3家加油站在去年就与中海油达成初步协议,将租赁给中海油,租期10年。此外,当地还有另一座社会加油站也将出租给中海油。据传,中海油还将收购浙江省内的30多家协和加油站。

  联想到两年前,中海油曾以“油源换股权”方式获得上海最大的民营石油集团??上海星城石油公司的20座加油站,这一中国第三大石油集团显然并不满足于海上油气勘探,而把陆上业务也纳入公司的一项重要战略。

  “中海油一直缺乏下游业务,出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其整合地炼、发展下游的心情十分迫切。”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裘孝锋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仁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