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渣打大幅提高预期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望升值15%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图为自2008年1月14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渣打银行昨天发表报告,将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由9%上调至15%,预期今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升至6.35。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博士介绍,渣打继续维持对人民币汇率2009年年度升值7%的预期,预计2009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5.90。他表示:“我们意识到,这一预测高于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标志着我们对人民币走势观点的大幅而重要的调整。鉴于近期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动态,美元加速下滑,中国国内通胀压力严峻,国内决策部门将意识到,汇率的某种调整势在必行。”

  人民币实际在贬值

  渣打报告称,人民币的渐进升值是盯住美元,这种升值机制给予对美出口商以稳定的预期,对其余则不尽然。对一种处于贬值中的货币适度性升值并不是升值??而是贬值。整个2月,人民币有效汇率几乎没有变化,3月中上旬下挫近1%。

  王志浩称,年初至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2%,但对欧元贬值3.2%,对日元贬值9.4%。总的看来,这段时期内人民币NEER走低0.2%。“如果我们在更长的期间内来看,形势更为直观。2006年年初至2008年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2.2%,对欧元贬值16.0%,对日元贬值3.4%,这段时期人民币NEER贬值1%”。

  王志浩说,渣打银行将2008年中国CPI的预期上调至6.5%,并着重指出通胀压力继续攀升的风险。温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所作的政府报告中指出,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胀为政府工作首要任务。王志浩分析,现行政策面临着矛盾:人民币并未真正升值,要想使人民币真正升值,在美元疲软加剧的情况下,人民币仍需更大幅度地对美元升值。他认为,由于国际商品价格走高,中国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将降低原油、大豆和铁矿石的进口成本。

  应对通胀比保护出口更重要

  渣打报告认为,今年来自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将非常有限,这会影响中国对美出口。欧洲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出口市场,零售额同比仍保持着25%的成绩。问题是今年以来至3月中旬,人民币对欧元已贬值4.9%,要达到2007年1月初的汇率水平,人民币还得对欧元升值16%。

  假如美国经济走进一个延长的低迷期??假设为一年,联邦目标基金利率被降至1%,美元将沦为融资货币。与此同时,包括欧洲在内的其它地区受美国经济放缓的冲击,其货币面临着被减仓。这种形势下,如果惟有人民币是尚未对美元表现出调整的货币??并且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保持在8%左右??那么一旦美国信贷危机解除,人民币将成为显而易见的投资目标。

  王志浩预期,今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4%,二季度升值4.5%,三季度升值4.5%,四季度升幅趋缓,回落至2%。四季度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中国得以应对受美国经济放缓冲击而造成的美元以外货币的疲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