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五成公司成本增速放缓 地产券商成本增幅大

  ■ 财富概览

  □本报记者 魏玮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具有可比数据的605份年报显示,2007年,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成本25207.74亿元,同比增幅为26.23%,比2006年的营业总成本增幅低了两个百分点。

其中,有49.75%的上市公司营业总成本增速放缓。

  在这605家公司中,有359家公司2007年的营业总收入增幅超过了营业总成本增幅,比例达59.34%。可见在涨价声不断的2007年里,成本对上市公司的冲击比我们想像得要小。

  半数公司成本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这605家公司的营业总成本合计数从2005到2007年分别为15576.74亿元、19967.84亿元和25207.74亿元,环比增幅分别为28.20%和26.23%,后者低于前者近两个百分点。

  截至昨日,营业总成本同比增幅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是万通地产云南城投中鲁B长力股份渝开发,增幅分别为767.47%、421.04%、327.46%、321.57%和284.69%。

  数据还显示,605家公司中有106家公司的2007年营业总成本额同比出现下降;301家公司2007年的营业总成本增幅低于2006年的水平,比例接近半数。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从总体上说,上市公司有效地控制了成本的上涨。

  从营业总成本的构成看,营业成本科目中,有99家公司2007年的营业成本低于2006年的数值;另有310家公司的营业成本增幅同比放缓,所占比例达51%。

  从营业总成本的另一个部分“三项费用”看,有156家公司2007年的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合计同比下降;此外,还有297家公司2007年的三费增幅小于上年同期,占比也将近过半。

  由于公布年报的公司很快就要过半数,因而某种程度上可知,2007年上市公司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的总体水平还是比较理想的。

  开源节流促进业绩增长

  综合业绩的成长情况来看,截至昨日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483家的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其中有367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营业总收入增幅。利润成长速度超过收入成长速度,说明对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与这些公司业绩增长不无关系。

  收入、成本“两手抓”能有效放大公司净利润的增幅水平。例如,鑫富药业200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65亿元,同比增幅为119.76%,主要是由其主导产品维生素B5的市场价格快速回升,B5和原B5的产销量增加所致;在行业景气度提高的同时,公司还保证了成本的相对稳定,公司的营业总成本为4.16亿元,同比增幅仅有24.46%。基于这两点,公司最终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651.38%,净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2532个百分点。

  另外,东北证券也比较典型。由于公司选用的上年同期数据为其自身经营业务的数据,因此具有可比性。数据显示,公司2007年的营业成本增幅、营业收入增幅和净利润增幅依次递增,分别为175.73%、468.25%和1206.30%,可见公司在成本控制上不仅没有拉业绩增长的后腿,还突出了业绩的同比增幅数据。

  以上两个公司都归属2007年的高景气行业,成本控制得力对业绩的增长水平起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当然也有雪中送炭的。例如中原环保由于2006年底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发生较大变化,其中城市污水处理业务2007年为运营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8%,但同时营业成本也下降了70%,最后致使净利润同比增幅反而高达1765.53%。

  地产券商成本增幅大

  从费用的角度看,截至昨日,三费合计同比增幅最大的10家公司中,有3家是房地产企业。其中万通地产的三费合计近2亿元,同比增幅达380%,位居第一。此外,泛海建设华侨城也以274%和135%的增幅分列第4、第10位。

  以万通地产为例,公司2007年的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100,757,592元、111,291,065元和12,418,242元,同比增幅分别达533%、224%和43%。当然,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增幅高达768%,净利润增幅也达到461%,即收入和利润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除房地产业外,医药、金属非金属、证券行业也都榜上有名。其中,券商类上市公司主要是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例如中信证券的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37%,东北证券的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45%。这与证券行业去年规模扩大、发展迅速有关。

  仁和药业则由于在广告上大笔投入,2007年的营业费用激增1900多倍,达2亿元。在密集的广告攻势下,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增幅高达1570%,净利润增幅达到了70%,净利润数值也从上年同期的3917万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1.3亿元。

  规模扩张引发成本陡增

  观察利润表里的“营业成本”科目可以发现,截至昨日,上市公司营业成本同比增幅前10位的榜单上,房地产行业更是多达6家。万通地产同样榜上有名,云南城投、金丰投资、渝开发、上海新梅广宇集团也都列席其中。例如,万通地产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789%,达13.4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去年房地产行业普遍处于规模急速扩张的阶段,该阶段的特征就是收入、成本、费用、利润都会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在成本、费用上升的同时,这些地产公司的毛利率并没有下降,而是达到了历史新高。

  但是成本上升并非对所有房地产企业都是好事。比如,上海新梅2007年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287.79万元,减少幅度达71.49%。主要就是由于土地成本和各项原材料成本大幅增加所致,公司的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14615.53万元,增长幅度达304.95%。

  除了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石化、食品饮料等下游行业也由于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营业成本上升较快。例如,南山铝业去年的营业成本达47亿元,同比增长了146%,但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则高达544%;再如燕京啤酒的营业成本同比增幅为19%,但其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3%。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从对净利润的影响看,这些下游企业对原材料涨价的转嫁能力较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