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防止汇丰“越位” 财政部无偿受让30亿交行H股

  3月26日,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发布公告称,该行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拟将持有的交行30亿股H股(占总股本的6.123%)无偿划转给财政部

  在上述权益变动前,财政部持有交行的股份占比为20.359%,变动后将增至26.483%,第一大股东之位更加巩固;中央汇金则退出交行股东之列。

  鉴于交行为国有大行改革"试验田"的特殊身份,这一权益变动引发了市场对其他国有金融资源整合的猜测。

  特殊的制度安排

  交行A股上市后,汇丰行使了反稀释权,截至2007年末,汇丰合并持有的交行股份占比已达19.15%。3月26日,某大型银行资深研究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财政部持有交行20.359%的股权,与汇丰只差一个百分点,持股比例偏低了。"

  此番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有交行的股份占比将达26.483%。拉开与汇丰的差距,即使汇丰在二级市场上进行增持,财政部保持第一大股东的保险系数也更高。

  同日,一位接近交行的权威人士还向本报记者透露,早在去年,汇金持有的30亿交行H股将无偿转让财政部一事就已经定下来了。因此,交行董事会于去年8月换届后,汇金就没有再往交行派驻董事。

  他强调:"本次转让是一项特殊的制度安排。"言下之意,涉及四家大行的资源配置与整合等问题,依然将遵照"一行一策"的原则,交行并非是"样板工程"。

  当本报记者提出,此次股权转让可帮助财政部增持交行股权,以防止汇丰增持交行股份后威胁其第一大股东地位时,这位权威人士称,"这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交行在吸收汇丰银行入股过程中,同外方签订了多项限制性条款和排他性规定,核心便是保持财政部第一大股东地位。即使将来国家放开单一外资入股20%的限制,任何时候汇丰银行增持交行的股份如果要超过财政部,都必须先取得财政部的同意。

  财政部角色归位

  上述研究人士称,此次汇金与财政部的股权划转行为,除了巩固财政部在交行的第一大股东地位之外,也是基于理顺财政部与央行在商业银行中的关系。

  在工、中、建、交四家国有银行重组改制过程中,央行先后划拨了630亿美元外汇储备,通过汇金公司向4家国有银行注资。这部分外汇资产也被视作央行对汇金的股权。对此,很早就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央行的资产怎么能进行股权投资,央行持有这些国有金融资产是否合理等等。

  一位业内专家曾撰文指出,央行实际上成为中行、建行最大的股东,而财政部失去了对中、建两行在财务制度、税收政策和利益分配等方面的控制。央行作为一个行业管理者,手段和权限均有限,对两家银行的控制和调节很可能演变成"空调"。

  2007年9月29日,中投的出现打破了僵局,其2000亿美元资本金来源于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以债权换取央行在汇金公司的股权的形式,将汇金公司整体并入中投公司。

  就此,汇金持有的国有银行股权正式与央行脱钩。而此次汇金将30亿股交行H股无偿划转给财政部,正如财政部所表述的那样,目的是"为整合国有金融资源,优化国有金融资源配置"。

  (本报记者吴雨珊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