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如果故宫真成建筑用地

  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的土地实在稀缺,也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的开发商过于敬业,一个房地产商居然对某媒体说:与其每年花10多亿元维修,不如干脆炸掉故宫,彻底改造成建筑用地,大大解决北京土地资源匮乏引起的房价暴涨。

  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一说法居然得到了北京房地产商协会会长胡云景的认可。他同时还算了一笔账:如果将故宫占的土地全部改为建筑用地,约可以提供2400万平方米的可居住面积,至少可以为120万人提供住房,北京住房价格届时会有大幅下降。

  首先,不得不佩服的是,这位开发商对于北京城市土地和社会资源的精辟看法。显然他已经把整个城市建设都归为房地产建设范畴。在他眼里,没有开发建楼产生价值,就是对土地的浪费,更何况故宫每年还要消耗如此大的人力物力,位居北京中心简直是在暴殄天物。

  其次,北京房地产商协会会长胡云景也相当具有“专业”水平,能够用精确的数字分析出这块土地的利用价值。不过,他的分析或许还可以更进一步:2400万平方米,按北京中心城区房价来算,这块土地究竟价值几何、楼板价多少、开发商的盈利空间又有多大?算出一个让大家都折服的数字说明故宫存在的价值究竟有多大。

  可惜的是,胡云景忽视了房价上涨的背后是市场的巨大推动力,不仅仅是土地稀缺所导致的。换句话说,即使这2400万平方米建成了商品房,能够接受其中心城区房价的,除了有钱人,就是大的境外投资机构。而且毫无疑问的是,鉴于这块宝地的地理位置,这个项目一旦告成必然大受资金追捧,只不过不可能实现“为120万人提供住房”这个乌托邦的目标。可以想象到,这其中的大部分楼盘将会被空置、租赁,以作长期投资之用。

  这样一来,胡云景们自然大失所望,不过,那个开发商却可能在那里数钱数到手软。寸土寸金的地段大受追捧一定早在他的意料之中,或许这个楼盘就此成为北京第一高价房,赚个盆满钵满自然不在话下,靠其融资上市都不是天方夜谭。

  如法炮制,这个开发商也许还会有整盘计划,把圆明园、天坛、雍和宫全部改规划,变成建设用地,一座5A甲级写字楼,一个商业项目圈、一个服务式公寓,理想几近于完美。对于这样敬业的开发商是不能不佩服的,因为在其心目中,整个城市就等同于建设用地,在经济利益面前,任何历史、文化、城市的存在都毫无意义。

  一个怀揣着这样雄心的人,会不会哪天把月球也开发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云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