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寻觅上市路径 招商局集团百亿元公路资产欲拆解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公路资产整合上市的问题正被提上日程。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3月16日在北京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将该集团旗下逾百亿元的公路资产分拆,考虑方案包括成立基金或者分拆上市。秦晓说,如果将公路资产分拆上市,香港会是首选地。

但目前尚未定案,需视内地监管当局的决定。

  "招商局旗下公路资产的上市问题已酝酿了几年,H股和A股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是选择在A股上市的话,我认为借壳上市的可能性较大。"3月20日,中信证券公路行业分析师谢从军对本报记者分析。

  分拆公路资产

  据了解,招商局公路资产的剥离作为招商局集团基础设施业务整合的一部分,将是一个通盘的考虑。

  目前,招商局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金融、房地产三大核心领域。其旗下港口、油轮、银行、能源运输、房地产业务等均已实现上市,整合旗下其它业务板块也只是时间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局收费公路业务资产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由原交通部管理的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下简称"华建中心")持有,资产超过100亿元;另一部分由招商局国际旗下的新加坡上市公司招商局亚太(CMP.SP)持有,资产超过30亿元。前者是招商局在困境中由国家无偿划拨的;后者是原招商局自有的公路业务资产,在招商局国际港口业务资产整合过程中,以资产置换方式装入招商局亚太。

  招商局亚太此前由招商局国际(0144.HK)控股71.92%,这与招商局国际的港口主业定位相冲突,因此已于2007年从招商局国际旗下分拆出来,归招商局集团直接管理。

  "招商局集团要对公路资产整合上市已听说很久了,但是由于招商局集团华建中心旗下的公路资产股权都分散在各家上市公司,由于他们的持股比例均低于40%,证监会不太欢迎这种投资型的控股公司单独上市。"谢从军说。

  招商局亚太是招商局集团在东南亚的最大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收费公路营运商之一。该公司的中国收费公路业务继续在2006年表现出双位数的增长,但该公司06年被迫出售了赢利能力下降的宁镇骆公路,目前仅拥有在广东浙江广西贵州等四个省区经营总长超过310公里的四条收费公路。

  "我认为招商局有必要打造集团公路业务板块的真正旗舰上市公司。他们第一步的任务是分拆,先得将招商局亚太从招商局国际旗下分拆出来,这一个工作已完成。虽然集团公路资产分拆上市的总体方向已经明确,但具体的整合路径仍值得关注。"谢从军表示。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20多家上市公司中,大概有10家左右的公路公司是在境内外上市的,这些公司大多数由原来交通部划拨,却没有一个由招商局集团绝对控股。华建中心没有上市,但持有五家于H股上市的公司的股权,招商局也没有参与它们的资本运作。

  "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中只有一两家是我们控制的,除华北高速外,大部分是第二第三大股东,并不控股,当时是交通部时代的产业。我认为高速公路选择上市是有一定问题的,可以检讨。"秦晓表示。

  秦晓透露,对于不控股的企业可以单搞上市公司,比如华建中心可以考虑与招商局亚太合并公路业务上市,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利润超过15亿元。若按秦晓的思路,招商局集团可能首先要将招商局亚太与华建中心整合,接下来就是考虑上市的问题了。

  寻觅上市路径

  公路资产是招商局拥有的数额较大、质量较好的资产。全国现有1.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招商局集团参与投资的有2300公里。公路资产曾经一度不被看好,但秦晓认为在目前市场形势下,其价值应该会被重估。

  中国的公路资产与发达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成长型而大饱和的产业,无论车流数量还是收费价格都会随着GDP的增长而同步增长,有些还会超过GDP的增长。秦晓把公路定位为招商局的核心产业,也就是说招商局管理的公路资产规模还会不断扩大。

  此时,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就成为一种迫切需要。

  对于上市地点,秦晓3月初在北京的表态,表明如果将公路资产分拆上市,香港仍会是首选地。

  "在H股上市与在A股上市的效果差不多,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市盈率也没有太大差距。不过对于华建中心这种投资型的控股公司,比较受海外投资者的欢迎,香港市场也比较接受这种公司,但A股市场情况不太一样,这种上市公司也不多见。"谢从军表示。

  如果在香港市场上市,无论是IPO或借壳,都不缺乏资源。华建中心旗下就有两家公路公司在香港上市,分别为四川成渝(HK.0107),浙江沪杭甬(HK.0576),华建中心持前者股权25.70%,持后者股权10.98%。

  谢从军认为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也同样存在。"如果选择在A股上市,借壳的可能性比较大。实际上似乎也只有这条路比较可行。"

  据了解,华建中心分别持有华北高速(000916.SZ)、东北高速(600003.SH)、中原高速(600020.SH)、福建高速(600033.SH)、楚高速(600035.SH)、山东高速(600350.SH)、五洲交通(600368.SH)、厦门港务(000905.SZ)、皖通高速(600012.SH)、宁沪高速(600377.SH)、深高速(600548.SH)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一旦招商局公路资产选择借壳,这些上市公司都成为选择之一。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华建中心在其持股比例较高的华北高速(持股26.82%)、五洲交通(持股17.43%)、皖通高速(持股20.92%)中,都有增持流通股的迹象,并列在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而这十多家上市公司中,华建中心也只唯一成为华北高速的大股东,在其它上市公司中,基本处在第二、三大股东的地位,其第一大股东基本被当地的政府企业占领。此前市场上曾流传过华建中心有可能借壳华北高速的传闻,但是由于秦晓表示香港为首先上市地,所以这种传闻变现实的可能性现在被大打折扣。

  "如果华建想借壳,那必然在借壳前还要有一些动作,因为其持股比例普遍不高,必然先要增持借壳公司的股权才有可能实现上市。"谢从军分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从军 |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