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物价上涨之前就采取措施 尽快建立价格预警机制

今日出场:

  沈明高,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在物价上涨之前就采取措施

  “如果对本轮肉价上涨能够事先预测到,现在的物价也不至于这么高。”虽然市场波动很难把握,不过,沈明高坚持价格预警机制对于中国物价的意义,就像给商品统一装上了“报警器”,这将极大地改善生产者和政府部门对未来物价的判断力。

  而对于中国物价的未来走势,沈明高依然十分乐观:“物价在下半年将会回落。”

  应尽快建立价格预警制度

  “如果我们及时建立价格预警机制,及时对外公布全国一共销售了多少猪肉,有多少生猪存栏,也许中国的物价形势和现在会有所不同。
”沈明高表示。

  事实上,价格预警机制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被成熟运用,通过政府部门对食品、油价等与物价上涨联系密切的商品建立价格独立跟踪机制,实时对价格的变动作出预测。沈明高表示,“建立价格预警机制,不仅有助于政府对物价上涨提前采取措施,避免价格波动,也有利于指导生产企业及时进行生产调整。”

  尽快建立价格预警机制,对于散户养猪占很大比重的中国尤为重要。根据花期近期的调查,在肉价刚刚上涨时,有八成的专业化养猪者意识到应及时扩大饲养规模,而散户只有一半意识到这个问题,散户对市场的变化反应明显缓慢。“这固然与生猪养殖专业化程度不够有关,如果政府能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将有助于农户调整生产。”沈明高说。

  物价将在下半年回落

  不过,在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今年物价看法悲观的情况下,沈明高却对中国物价给出了一个乐观的判断??物价将会在下半年回落。

  沈明高解释称,“美国经济放缓导致中国出口减少会替代中国部分紧缩政策,对通胀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美国经济下行对中国的影响到下半年就会显现,预计中国物价下半年会出现回落。”

  不过,出口下降带来的经济放缓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问题。沈明高表示,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对中国都不是好事,“通胀会影响低收入者生活水平,而经济放缓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失业率上升。因此,对于中国调控部门而言,如何在防通胀和保经济之间寻找平衡将是一个考验”。

  沈明高表示,今年调控的着力点还是应对物价上涨。但是如果外部环境恶化影响到国内经济增长的动能,特别是内外“双冷”的结果导致就业压力骤升,紧缩政策的放松或者调整将是必然的。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