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天军工板块后市可期

  工业与信息化部本周的挂牌,加上大飞机公司的即将出笼,再次引发了市场对航天军工板块的关注。

  “国防科工委的撤销和工业与信息化部的成立意味着航天军工行业的体制改革又迈进了一步。”东方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刚表示,“航天军工企业的特殊性在逐渐淡化,其资产整合和证券化难度会不断降低。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企业重组和优质资产注入成为市场仅剩的亮点题材。作为资产证券化率最低的航天军工行业,在体制不断放开背景下,其资产注入的脚步在加快。

  航天军工市场化脚步加速

  “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纳入工业与信息化部,有两层含义。”陈刚认为,“一是利用航天军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国家信息化进程,二是借用民用技术加快航天军工企业技术进步。”

  而这两层考虑的推行都将对航天军工企业构成特大利好。

  航天军工技术的民用化导向使得航天军工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借用民用技术将进一步加强航天军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航天军用产品的研制水平。

  “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军事工业与民用工业的对接将鼓励航天军工企业对利润的追求,从而推动其市场化的进程。”陈刚表示,“资产证券化进程也会随之加速。”

  从体制改革到股份制改革再到资本运作,军工行业在这三个层面上同时推进。

  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秘书长石金武此前曾表示,“在军转民进程中,通过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完善航天军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机制,是十分重要的一环。”

  据记者统计,2006年6月到2007年底,一年半的时间里11大航天军工集团旗下的54家上市公司已有接近一半进行了资产注入。

  投资者在获得资产注入实惠的同时,也对航天军工企业资产注入的效率提出异议。

  中航一集团旗下的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借壳S吉石化(600893.SH)的进程曾让S吉石化(600893.SH)的流通股股东心生不满。从提出重组意向到正式方案出台,S吉石化(600893.SH)已停盘了将近一年。

  对于过长的停盘时间,S吉生化(600893)(600893.SH)董秘办公室人士将其解释为国防科工委的审批程序影响了后续的重组进程。

  “工业与信息化部成立后,航天军工企业资本运作的审批效率应该会有大的提高。”东方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王天一认为,“同时对航天军工企业上市资产的限制也会适当放开,除了民用资产,军用资产也会加速注入步伐。”

  多重利好引市值重估

  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航天军工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仅占11家军工集团利润总额的27%,产生超过70%利润的资产没有进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

  “航天军工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空间仍然很大,2008、2009两年内,其余未进行资产注入的20多家航天军工上市公司会陆续注入优质资产;而已完成一轮注资的上市公司,可能因为航天军工集团资本运作平台加固和完善,面临着下一轮的注资。”陈刚表示。

  在集团资产整合运作上,中航一集团按照专业化板块建立多个资本运作平台的策略成为一个范例。通过IPO和借壳等方式,中航一集团形成了5个资本运作平台。

  “通过产业整合将集团资产的一部分或生产链条中的某一环节单独剥离注入上市公司已成为军工集团的一种操作方向。”王天一认为,“旗下上市公司将在未来的优质资产注入中大幅提高业绩。”

  除了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航天军工板块还面临诸多利好。

  在通货膨胀压力下,决策层宏观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步伐不断加速,出口增速明显减缓。2008年2月,全国出口同比增长仅6.5%,自2002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个位数;贸易顺差85.6亿美元,自2007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100亿美元以下。

  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示担忧,成为股市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对于其他行业,航天军工行业受宏观调控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较小,抵抗经济周期的能力也更强。”陈刚表示。

  航天军工板块面临重新估值,中长线存在着较大的上涨空间。”陈刚判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