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市场最大机构欲砸盘? 中国人寿:今年还要减持股票

  BY李凯朱凯(实习)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28.44元)召开业绩说明会,会上该公司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表示,“中国人寿判断,今年国内、国外市场将保持较大震荡的格局,因此,中国人寿今年将适当降低对股票等资产的投资比例。


  就是这么简短的一句话,让市场风云突变,早市还“多云间晴”,午后却迅速“转阴”,中国人寿持有的重仓股更是纷纷下跌。

  市场的反应已经说明,当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表态要抛出股票时,每一个持股者的内心都会为之一颤。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半个月之前,中国人寿的掌门人还表示“不会在短期内大量买卖股票”。

  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中国人寿两位重量级人物的表态却有着如此巨大的反差,这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玄机呢?

  盘中惊魂

  国寿关联股午后跳水

  “今年将适当降低对股票等资产的投资比例。”昨日,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的表态,对于A股市场形成了致命打击,上午还有不小反弹的上证指数,在午后却是“红”翻“绿”,最终下跌了22.76点。而昨日作为主角的中国人寿,也在午后径直向下,至收盘时跌幅2.07%,报收于28.44元,再创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

  中国人寿出现了不小的下跌,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亦未能躲过被抛售的命运。中国太保大跌8.11%,民生银行下跌2.81%,中国中铁下跌1.82%、中国石油下跌2.52%……看看这些权重股的表现,指数的下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此外,中国人寿H股昨日上午本是以28港元,高出前日收盘价27.45港元开盘。但上午10:30后不久,就开始了“蹒跚”的下挫之旅,并最终收于27.40港元,跌去了0.18%,低于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

  显赫地位

  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中国人寿要卖股票!”这一消息的发布对股市真会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吗?很多人对此难理解,但如果你详细了解了中国人寿手中的股票,相信你也会有同样的担忧!

  中国人寿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的投资资产为8502.07亿元,其中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达到4175.13亿元,是目前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人寿共持有股票市值1253.5亿元,基金市值697.7亿元,合计1951.2亿元,这是一个异常庞大的数据,相当于目前中石油流通市值的2.6倍。

  新一轮基金发行中,证监会批准了18只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而这18只基金募集即使达到上限,也只能给市场带来不超过1500亿元的新增资金。相信这样一组数据,能够让你完全了解中国人寿“巨无霸”的市场影响力,中国人寿作为A股市场的超级机构投资者,市场地位无人能敌。

  深度分析

  成本超低现价减持也有暴利

  其次,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人寿手中的股票:持有民生银行1.796亿股,平均成本4.16元,昨日股价11.07元;持有中国船舶219.7万股,平均成本10.74元,昨日股价119.13元;持有中信证券475.7万股,平均成本13.28元,而昨日股价54.22元;此外,目前市场“位高权重”的股票,比如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等,中国人寿都持有不小的股权。

  对比这些股票的成本价,再看看这些股票目前的价格,一旦这些“位高权重”的股票再度下跌,那么对于风雨飘摇市场的影响自然可想而知!

  市场质疑

  公司高层表态出尔反尔

  刘乐飞这番话已经让市场大吃一惊,结合3月初该公司另一位重要人物的表态做一对照,更让人难以理解。

  3月4日上午,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接受两会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寿希望国内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不会在短时间内大量购买股票或者抛售股票。”短短一月之内,针对同一问题的两个回答竟发生了如此大的逆转,真是令人捉摸不透。

  3月4日??上证指数仍然在4300点位置,中国人寿当时的决定是不卖股票;然而,大盘跌到3500点,中国人寿却决定要卖股票。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寿手中持有的股权数量相当巨大,如此之大的股权要减持,加上市场环境恶劣,对股市影响可想而知,如果此时明确表态要卖股票,那杀伤力更是惊人,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刘乐飞不会不知道,但既然懂得其中厉害,又为何会高调表态呢?如果想卖个好价钱,断然是不会这样做的。

  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认为,4300点不卖股票,反而选在3500点表态要卖股票,会不会是中国人寿已经提前减持了部分股票,而这个时候再表态,想趁市场下跌时“捞”一些便宜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乐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