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福特组合拳调整亚太区人事:程美玮权力疑遭架空

  3月21日,福特宣布多项重大人事调整,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汽车副总裁兼马自达执行副总裁葛致诺被任命为福特中国总裁兼CEO,而原董事长程美玮被任命为执行董事长,不再担任CEO。此举被外界认为是福特从盘踞中国十年之久的程美玮手中收权。


  权力换血

  根据福特总部的任命,程美玮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全球副总裁兼福特中国执行董事长,一个特意设立的职位,不再担任CEO。CEO的接任者是“空降兵”葛致诺。此外,原福特中国COO施滨德也被提升为福特副总裁。这三项任命从4月1日起生效。

  尽管官升全球副总裁,但程美玮仍需要向福特执行副总裁潘克强汇报,潘克强负责福特亚太和非洲区业务。葛致诺除了向程美玮汇报外,也直接向程的上司潘克强汇报。

  就任新职后,程美玮将主要负责制定福特中国的战略,并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及政府联系。而全面负责中国业务运营和业务发展的重任落在葛致诺身上。

  福特总裁兼CEO穆拉利表示,程美玮带领福特汽车中国团队在中国市场成功建立了福特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市场地位。

  行业人士表示,58岁的程美玮获得的职位像一个“终身成就奖”,有闲职的意思,有可能在福特内部他的权力已被架空。

  功高震主

  程美玮来自台湾地区,是福特在华开疆拓土的重臣,1998年程美玮加入刚三岁的福特中国公司,10年间福特在华销量从不足万辆攀升到21万辆(不含马自达),程美玮功不可没。尤其是程美玮在华牢固的政府关系,让福特受益匪浅。

  此前,程美玮担任中国董事长兼CEO,全面统领中国业务,在其经营下,多位具有台湾背景的人士进入福特,尤其是沈英铨取代在长安福特任职总裁仅一年的施滨德后,福特中国内部裂变为台湾派和美国派。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早在长安福特销售总经理汤德为入华就职时,就已瞄准程美玮的职位,但后来程不愿放弃此职位,汤只好黯然返美。

  福特中国内部权斗让福特总部不满。从S-MAX开始,到致胜以及年底前投产的新嘉年华,福特都直接从欧洲引进车型,而不是转道从台湾引入,台湾派的作用被削弱。

  福特在华销售情况也越来越严峻。来自福特汽车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福特汽车公司直属品牌(不含马自达)产品总销量达216324辆,同比增长30%。而在之前两年中,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同比增幅都在80%以上。如此,总部就有更充分的理由收权中国业务。

  担任新职位后,程美玮权力由实转虚,已脱离实际业务管理层面,在决策方面,潘克强则直接发挥作用。“只能说程美玮的职能转向了战略宏观的方面。”福特中国人士表示。(杨开然)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程美玮 | 潘克强 | 葛致诺 | 施滨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