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30部门一把手赶考环保 考不好乌纱将难保

  昨天,包括六区区长在内的深圳市30个区局级单位一把手在深圳市委党校“赶考”环保。据悉,这是2007年度环保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将直接影响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以及选拔任用,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评价其为“干部考核制度的重大创新”。


  评审团经专业培训再上岗

  昨天赶考单位包括24个政府部委办局、除光明新区之外的六区政府以及深圳水务集团、能源集团,总共30个单位,环境保护统一监管部门市环保局等亦在赶考之列。本次考试为期两天,考试内容包括环保工作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的成效及亮点,群众投诉解决和重大事故应急处理,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和2008年工作反映等五项,各位一把手需要向评审团当场陈述。

  考试评审团来自社会各界,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环保专家、特邀监督员以及环保NGO成员。据悉,他们都是经过各部门推荐后挑选出来的。在成为“考官”之前,深圳市环保局还对他们进行了相关的专业培训。35名评审员在赶考单位陈述完毕后,将对他们上一个年度的环保表现现场打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考核方式在国内属首创,克服了传统考核自报考核数据和考核材料的缺点,所有考核数据和相关资料均来自于考核组织部门,即来源于市环保局和市统计局。

  六区得分均超过80分

  据透露,昨天考完13个单位,6个区的考分均在80分以上,得分数三甲是盐田、福田和罗湖。另外7个被考核的局级单位分数也在75至82分之间,剩余的17个单位将在今天交上“绿色答卷”。

  昨天开考前,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作了主持发言。她说,此次环保实绩考核是一次“指标革命”,将彻底打破传统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是干部考核制度的重大创新。她表示,组织部将通过环保实绩考核,建立领导干部环保实绩考核工作档案,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对考核结果要奖罚分明,将结果运用到绩效考核、民生净福利评价以及人大和政协监督议政中,真正成为引导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观的“指挥棒”。

  声音

  评审专家:环保成效看分数偏虚高

  在昨天受邀的5名专家里,记者看到有来自环保产业协会的会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教授,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以及民间NGO的专业人士。

  而在首次以专家和NGO身份“考”官员的熊杨看来,整个程序较为流畅,但在评分环节的规定上还可进一步优化。环保表现陈述考项里,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的成效及亮点各占了35分,工作计划,群众投诉解决和重大事故应急处理以及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和2008年工作安排则各占10分。熊杨认为,计划的评分可适当调整,特别是抓盘子的区长级考试。如果计划不周密详尽,全年的环保工作只能是干到哪算到哪。

  此外,有关参与专家也认为,首日的评分如单从政府工作的角度来讲没有问题,但如果仅从环保的成效来看,分数有虚高的嫌疑。从整个目前深圳的环境状况来看,并不具备优良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领导教研部教授汪玉凯:

  环考要结合实效和民意调查

  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领导教研部教授汪玉凯看来,深圳昨天的这一场赶考,是对环保实绩评价的一个较大改革,改写了环保这一过去被视作软指标的历史,对全国都将有一个警示性和引导性的作用。

  他说,这反映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理念,也符合当前要求的建资源节约性社会的目标。特别是这些官员们在交“绿色答卷”时,评分的不再是上级单位,而是包括专家和NGO在内的、以社会力量为主的评审团。这一点是一个重要创新。首先是对环境的评价将其跟官员们的政绩紧紧连在一起,对环保成绩的考核越来越刚性化,而不再像过去仅是一个软指标,总是上级考下级;此外,以社会力量为主的评审团更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结果也更具有可信性。这种评价机制建立后,对政府官员们的施政理念、价值导向将会有一个重要影响。这的确是一项较大的改革,对全国将有一个警示性和引导性的作用。

  “当然,从目前设置的程序来看,还需要再完善。不能仅听其陈述打分,由于个体差异,有的人可能更善于表达一些,不能让评议简单化,既要陈述,更重要的是现场实效和民意调查等相结合。”汪玉凯表示。(孙天明秦鸿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