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富豪朱志平出手重组ST科健 把房子装进手机的“壳”,上市!

  BY宋文明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因拖欠巨额债务而停牌数月的ST科健(000035)在最后时刻宣布新的重组协议,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注入同方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注资完成后,同方集团现任董事长朱志平持股超过50%,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与此前的传言不同,ST科健与通讯厂商重组终究南柯一梦。随着该公司董事长郝建学辞职,“2007胡润房地产富豪榜”排名32的朱志平出手,科健这个曾经的“国产手机一哥”重组大幕终于拉开,转身成为地产企业。

  昨日,正在中国香港出差的朱志平心情很不错,欣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电话专访,详解“国产手机一哥”变形幕后故事??

  看中壳资源希望开先河

  问:为什么选择借壳ST科健?

  答:同方联合控股集团作为一个在全国范围有业务的地产公司一直在谋求上市的机会,而从现有的上市公司借壳,是公司上市的一个重要途径。

  选择ST科健借壳主要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科健是证券市场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在股民中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同方联合控股集团对借壳上市非常有信心,自信能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一个专业的地产公司。三、ST科健目前有约34亿元的债务。同方联合控股集团如对该公司重组成功,将为证券市场的资产重组开创一条新路。以后,一些有着重大不良资产或者濒临破产的上市公司,在寻求重组过程中就可以借鉴我们的经验了。

  5个竞争对手谈判5个月

  问:能不能谈一下与ST科健谈判背后的故事,比如谈判过程是否顺畅?

  答:谈判过程很艰难,整整谈了5个月。与我们竞争ST科健的一共有4、5家公司,谈到最后只剩下我们公司与山东省一家知名企业。后来我们允诺给科健1000多万股,比山东那家公司开的条件好。此外,可能是对方对我们的企业更有好感,我们的资产很干净,全国拿了那么多地,几乎没有商业贷款。

  回应溢价观点注入优质资产

  问:有消息显示,截止2007年11月30日,同方集团净资产6.463亿元。但此次定向增发时,同方集团的评估值却高达22.68亿元,足足溢价2.5倍。您对这是怎么看的。

  答:啊?我们公司的净资产这么低?(语气惊诧)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算的。认购ST科健定向增发股票的将是同方集团旗下五家公司的100%股权。在西安的公司,01年花1个亿买了市中心的土地,现在房子已经建成了,都是现房;天津和平路,我们2002年投下去3.4个亿。此外,在沈阳,我有3个多亿的土地。这些项目几乎没有商业贷款,你帮我算一下,我们的净资产应该是多少?

  除了这上述公司外,同方联合控股在全国其他地方还有很多资产,如果仅仅是为了圈钱,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资产全部算进去。但我们考虑的是给投资者增值回报,注入上市公司的都是优质资产。

  上市后做纯粹的地产公司

  问:同方联合控股公司是不是希望做一些产业多元化的尝试?答:我们公司在投资方面一直坚持“激进中的保守”理念,即在投资理念方面一定要超前,在财务运作方面一定要保守。因此,在其他好项目出现前,我们将专注于地产行业。

  问:成功上市后,对上市公司的营运有什么计划?

  答:做纯粹的地产公司,几乎所有与商业地产有关的业务我们都会去尝试。如五星级酒店、大型IT广场、大型市场、写字楼,再就是在各城市发展我们的核心物业。

  新闻链接

  根据中科健的公告,ST科健计划将所有债务债务剥离完成后,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同方集团100%股权实现资产注入。ST科健拟向同方联控的全部股东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3亿股,同方联控全部股东以其拥有的同方联控的100%股权按评估值作价认购新股,对价资产预估值为22.68亿元。

  同方联合控股集团是浙江省著名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同方联控成立以来累计房地产开发总面积500多万平方米,拥有土地贮备近2000亩,已发展为以全国房地产投资为主的综合性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