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水皮:4月可能降印花税 下半年将见8千点3年见1万点

  主持人:近期大盘持续下跌,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恐慌性心理,大家都认为,市场熊市已经来临,大盘在昨天第二次考验了3500点关口,今天仍然没有象样反弹,中石油继续破位,怎么看待当前的市场,牛市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市场的底部在哪里?关于政府救市的问题,政府该不该救市,用什么方式救市,救不救得了市场。
今天很高兴再次请到我们的老朋友,著名的财经评论人,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先生,请他谈谈对市场的看法。

  水皮:很多人不愿意还是牛市,因为调整的幅度的确比较深,熊市也不过如此。因为按一般常识来讲,跌幅超过25%,时间持续半年一定是熊市。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当然是熊市阶段了,但要放在大波段里来看,我觉得不论从998点开始的这一轮跨年度大牛市的比较大的波段性调整,也就是超过调整幅度的15%是很正常的,也并不是大趋势转熊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这轮牛市的基础并没有改变。从最近十年来,基本面上都是提供一个牛市基础的,从上市公司业绩来讲,从2004-2005年左右才开始提供牛市基础的,因为那时候上市公司业绩由降低、下降开始增长。从96年到2003年左右,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是下滑的。从上市公司增长方面来讲,当时市场走熊的确有一定道理。从那之后市场继续走熊,受到股权分置改革的困扰,05年股权分置改革作为起步之后,不破不立之后,从基本面上来讲,中国股市成为中国经济晴雨表作为度量指标提供了基础。所以,大方向上中国经济没有发生拐点,所不知道中国股市走熊。

  主持人:近期大盘持续下跌,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恐慌性心理,大家都认为,市场熊市已经来临,大盘在昨天第二次考验了3500点关口,今天仍然没有象样反弹,中石油继续破位,怎么看待当前的市场,牛市是不是已经结束了?市场的底部在哪里?关于政府救市的问题,政府该不该救市,用什么方式救市,救不救得了市场。今天很高兴再次请到我们的老朋友,著名的财经评论人,华夏时报的总编辑水皮先生,请他谈谈对市场的看法。

  水皮:06、07年涨幅过大,面临回调就很正常。如果2007年高点不在6100点,仅仅在3100点会怎么样呢?可能这一轮的调整幅度就会很小很小。我们要辩证地来看这样的问题。刚才提到中石油,第一轮最大标志性泡沫就是蓝筹股泡沫,蓝筹股泡沫的破裂会有个过程,伴随着蓝筹股泡沫的破裂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也很正常,无非就是下一个泡沫阶段从哪里膨胀的问题。大面上不支持中国股市走熊,从大波段调整上面来讲,还在一轮大牛市调整的尺度之内。

  主持人:中国平安涨了,和H股差不多。

  水皮:价格已经比H股低了。H股市场是一个低估的市场,是一个离岸市场。就是说我们的金融股和被低估的市场相比,价值没有高估,那么你说有没有投资价值?现在有人会做价值投资吗?不会的,大多数人是做趋势投资。这也是能解释,前段时间包括前天基金还在权重指标股上出货的问题,他是后知后觉,到了被动减持,非减持不可的时候才开始减持,包括基金在内的90%以上的投资者是趋势投资。当然,现在有从趋势投资向群体性投资转化的危险,就是崩溃式的趋向。现在没有谈价值,感觉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现在管理层有信心,投资者没信心,是情绪化投资。

  主持人:网友说政府怎么样给市场树立信心?政府该不该救市,该用什么方式救市?

  水皮:政府不救市,要政府干什么呢?这是伪命题,是很愚蠢的问题。怎么把政府对市场的基本判断和信心划作具体的措施来消除投资者的信心不足。周小川在两会上谈到降息时谈到要考虑股市的因素,包括谢伏瞻在会议上讲过今年经济的重点工作,还有稳定股市和楼市的提法等等,方方面面都对股市下跌密切关注。温家宝总理的话就是"密切关注"。为什么密切关注?政府如果不关注股市为什么密切关注呢?上涨过头他会关注,下跌过头也会适时调整原来的股市政策。"5.30"到2月20号之前,股市政策基本是打压,无论是印花税还是挤压市场泡沫等等,都是打压政策。2月26号讲政府说股市较快上涨是合理和必然的,这就奠定了对股市性质认定的基础,所以,他就会方方面面对股市的政策取得一定的共识,这个市场是需要呵护的。

  主持人:网友:政府为什么现在还不救市?还要关注什么?是不是对现在的点位还不满意?还要跌得更低才行?

  水皮:这不是对指数满不满意的问题。跌到4500点管理层就比较着急了,跌破4200点实际上已经受不了了,已经有人出来说了。政策取向的改变到形成具体的公布,我相信要有一个时间,尤其是中间弄了一个两会,人事调整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的确拖延了一定时间,应该讲拖延了时间的。如果让我个人判断的话,我认为3月底相应的政策就应该出来。

  主持人:如果出不来,市场会不会继续破位下跌,市场对政府救市就会丧失信心?

  水皮:如果没有的话,我相信各个投资者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了。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你可以看一下境外股市的走势是怎样的。我觉得,不只走熊,如果还要走熊,我认为投资者结构不成熟,第二管理者对市场不负责任。这样股市才会在中国经济保持10%增长幅度的情况下没完没了的走熊,这样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境外势力真的能在中国发挥作用。

  主持人:您认为中石油的走势是价值回归还是怎样的?最近已经调到18元了。

  水皮:中石油在这个价位还不算做空,30元左右一部分机构建仓的,现在顶不住又下滑,特别是看到业绩不理想,适当把目标位调整到18元或者更低一点都有可能。我认为中石油随着金融股、地产股走强对大盘的负面因素会慢慢化解。

  主持人:您认为3月底政府会出台什么政策来救市呢?大家等来等去等来了创业板,大家认为创业板没有等来利好还等来利空。

  水皮:我认为创业板是利空,而且创业板的规模小于原来预想的规模,全部上完才210家左右,比原来想的规模小的多得多。完成停止IPO也不现实,完成停止和上创业板之间,如果两者取其一,我倒是觉得保留创业板还算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投资方向或者亮点;另一方面,上创业板按照中国的惯例一定会确保创业板的成功,大盘蓝筹更多资金就会为它让步,可能红筹股回归就会告一段落。

  主持人:你认为平安的事情算是搁置了吗?

  水皮:到今天再融资已经没有意义,对管理层来讲也一样,管理层、保监会都不会通过,现在我认为中国平安不是宣布没有时间表,而是应该取消。平安再融资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如果再闹下去的话,它就可能会成为一个政治事件。

  主持人:有这么严重吗?

  水皮:会积人怨的,它就会成为替罪羊。我曾经说过,平安的A股价格一定会跌破H股的价格的,为什么?因为这个事件对平安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明哲真的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真的不知道在2008年初的时候他做了什么事情,对平安今后的发展会埋下多大的祸根,到现在可能也没有人提醒它,保险公司不就吃社会饭的话,现在把整个社会上上下下都得罪了,那么你认为中国平安今后会有好的市场环境和盈利空间吗?它的价位已经跌到不可想象的价位,就是大家抛弃你了。所以,我认为现在平安负起负责任公司的形象是平安目前要面对的问题,而不要考虑融不融资和再融资的问题,管理层也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否则会产生错误的判断。

  主持人:网友们说套牢了40%、50%了,怎么办?基民问该不该赎回?

  水皮:3500点是基金不能忍受的点位,基民一般在4000-6000点之间相信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到3500点他会心理崩溃,因为他会觉得市场完了,是自由落体式的走势,这时候就会出现基金的"赎回潮",陷入恶性循环的担心。3500点也是基金无法承受的点位,A股和H股倒挂,这个事情还不能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吗?怎么向基民、投资者交代呢?这不是投资市场的问题,会很严重。

  主持人:只能救反弹。

  水皮:我认为3500点已经接近价值投资区间,和H股比已经被低估了,所以从投资来讲当然要满仓杀住。第二,你怎么会确认政府不救市呢?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一定会对市场负责任的,面对困扰市场重大的,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会有办法解决的,比如说印花税的问题;恶意圈钱的问题,都该他管的事情;大小非无须减持的问题,他都会管,只要他想管都有办法管;大非解禁有限制性条款,小非解禁问题出来了,他会想意识到有一定的问题,他出台相应的政策不就完了吗?不违反股改的大原则,这样大家就可以把顾虑消除。大家千万不要对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和决心产生怀疑,我劝大家千万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所误导,可能计划跟不上变化,管理层的反应一定会慢于市场的反应,这是很正常的。 (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