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南京公布食品抽检情况 八种进口食品不合格

  昨天,南京市工商部门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进口食品的抽检情况,其中一些进口食品的质量令人忧心,8种进口食品被判不合格,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奶酪酵母超标160倍

  南京市工商部门通报说,从今年2月22日起,该部门就根据消费者反映,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进口食品进行了质量抽检,共对7个经销单位抽取进口食品39批次,其中不合格的有8批产品。


  工商人员介绍说,他们在一家商场内抽检的一种110克袋装的小贝勒奶酪,酵母的实测值超标160倍;而在另外一家公司销售的塌罗烘烤椰干中,经过检测发现防腐剂苯甲酸被超量使用,超过国家标准1.8倍。

  包装竟无生产日期

  “标识不规范是目前进口食品中普遍出现的典型问题,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许明介绍说,在此次被判不合格的进口食品中,近8成的产品都是标注不合格。

  明明产品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可是包装说明上却只字不提。许明说,他们在检查中发现,有2批产品中明明分别使用了防腐剂苯甲酸和甜味剂糖精钠,但都未在标签上明示给消费者。另外,还有四批产品上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这使得消费者很难判断产品是否新鲜。而为了规避可能出现的一些纠纷,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进口食品的包装上没有按要标出国内代理的名称。根据国家规定:“进口食品必须标注原产国、地区(港、澳、台)名及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而在此次抽查中,有2批产品标注不符合此条款的要求,其中1批辣椒酱未标明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另有1批花生未标明经销商的地址。

  许明指出,食品添加剂不标注或标注不全,以及生产日期不明示的行为,都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未标注或标注不全,往往造成消费者难以追究产品的质量责任。

  4招选放心进口食品

  “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时注意四方面,基本可选购到放心的进口食品。”面对此次抽检结果,南京市工商部门表示,可以通过四种方法对所购商品质量进行基本判断。

  一看进口食品外包装材料质地,若材料粗糙、印刷质量差有可能是冒牌“洋货”;二看进口食品上是否有中文标签。标签内容要与外文内容完全相同,还须包括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原产国家或地区、中国国内总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等多项内容; 三看商品上是否贴有激光防伪的“CIQ”标志。“CIQ”是“中国检验检疫”的缩写,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进口酒类、饮料类、糖果巧克力类、罐头类、坚果炒货类以及定型包装的食品油类等食品须统一加贴圆形银色“CIQ”标志;四是可以向经销商索要查看进口食品卫生证书。该证书中注明了进口食品包括生产批号在内的详细信息。(陈郁李晓飞)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