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新股再遇“寒流” 旺旺上市首日破发

   月以来香港新股市场再遇“寒流”,一些前期招股上市的企业纷纷暂缓IPO计划。尽管市场萎靡,但零食及饮料产销商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0151.HK)却无惧市场负面因素,依然决定于昨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该股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全日收报2.92港元,较3港元的发行价下跌2.67%。

  上市超额认购仅2倍

  据资料显示,中国旺旺此次招股总数27.18亿股,包括3.976亿股新股,占总数的14.6%;以及23.2亿股旧股,占总数的85.4%。其中,90%作为国际配售,10%用于公开发售,招股价为3至4.1港元。该公司的公开招股结果显示,中国旺旺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共接获约1.97万份、合计约5.73亿股有效申请,相当于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的2.72亿股超额认购约2倍;国际配售也获得轻微超额认购。该公司最终决定以招股区间下限的3港元定价,在扣除相关开支后,及于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前,中国旺旺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1.54亿港元。

  首日破发在预料之中

  对于中国旺旺上市首日破发,第一上海证券研究部经理叶尚志表示,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市场气氛较差,投资人对新股热情不高。今年以来,香港股市大幅调整,市场低迷导致多只新股先后搁置上市计划,包括近期准备上市的新股恒大地产和永发印务都已先后推迟上市计划。

  凯基证券则指出,旺旺的发行价相当于2007年25.7倍的市盈率,而同类股份的市盈率区间在19倍至34倍,如康师傅(0322.HK)、汇源果汁(1886.HK)和蒙牛乳业(2319.HK)等。由于市场人气仍不确定,新股或不会有强劲的表现,但旺旺的盈利前景光明,因为不管是从产量还是从产能上看,旺旺都是内地最大的米饼制造商,拥有68.6%的市场占有率。据凯基估计,旺旺2007年净利较上年同期增长46.5%,至1.41亿美元。

  ■链接

  新股表现欠佳关键在定价

  香港新股市场在2003年底开始了一个较为长的升浪,这一浪在2007年年底结束,期间虽然是有一些波动,但是市场复元还是挺快的。其中,中国人寿(2628.HK)新股在港上市可以说是一个亮丽的赚钱好例子,股价在这段时间内以神话式的速度上升了十几倍。

  在这一波升浪当中,部分企业的股价上升了差不多10倍,一家在2003年上市融资3亿的项目,笔者可以大胆地说,同样的企业在2007年市场的高峰中是可以融资30的,因此很多企业家都说生不逢时。以前美资投资银行不愿处理的小型项目,突然变成他们的抢手货,锐变为区域性的中型融资项目。但是如果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新股继续以2007年的高峰价作为定价标准的话,投资界是不会接受的。恒生指数回落了10000点,三分一的市值不见了,就算用最基本的逻辑思维去看,新股的定价也应该调整约三分一,投资者也是相当现实的。

  3月份成功上市的股票,股价表现欠理想的原因就是定价上的问题??企业和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如果定价过高,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当然会下跌,就算是不下跌,升幅也会有限。在内地和美国经济因素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前,投资者必须谨慎行事,对每一个投资机会作严格的筛选。交银国际 温天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