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融生态建设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日渐明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邱黎斌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能够营造“资金洼地”

  2008年,当奥运盛事即将在中国举办,全世界的激情即将被北京点燃之际,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也于4月20日在北京盛大开幕。
同时,“2007中国金融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也将隆重举行。这不仅是中国金融界的盛事,也是推动中国金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盘点前三届金融年会,金融年会上众多权威专家和行业精英在理论方面的探讨,对于我国金融生态建设强大的推动作用毋庸置否,同时,每届年会上的年度人物和金融生态城市的评选活动,显而易见的对构建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成效。

  自从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博士将生态学概念系统地引申到金融领域,并强调用生态学的方法来考察金融发展问题以来。我国金融界在金融生态方面从理论研究到实践活动都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推进。在这种学术氛围日渐隆重的大环境下,2005年,第一届金融年会应运而生,金融年会给金融界的权威专家和行业的领军人物提供了一个举世瞩目的交流平台,由此,金融生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金融生态建设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日渐明显。

  正如一些专家辩证的提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能够营造“资金洼地”,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不良的金融生态环境,往往造成巨额的不良资产,导致金融资源的低效配置,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壮大。因此,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影响金融生态环境的不同因素及不同层面上加以完善与改进,必须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依靠法律的、经济的、文化的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培育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做大做强金融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金融生态环境与金融发展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一方面,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金融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制约着金融业发展水平的高低。金融生态环境越好,金融业的发展速度越快,质量越高。另一方面,金融业发展越快,金融运行质量越高,金融核心作用越突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越大,经济增长就越快、质量就越高,而经济运行的速度和质量对金融生态环境水平的高低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只有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遵循科学的金融发展观,按照金融业自身运行规律来发展金融,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才能实现经济金融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二,有利于优化投融资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在政策优惠时代终结以后,环境是决定一个区域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金融资源开始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流动,传统诱导资金流动的行政手段已越来越难以奏效。金融生态环境状况已成为反映一个地区资金吸引能力、影响资金流向的关键性因素。“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资金的流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它要追逐利润,寻求增值,同时又要确保安全。如果一个地区具有透明的政策、法律环境,社会信用状况良好,当地企业有良好的信用记录,银企关系融洽,中介机构健全,金融债权能得到切实保护,那么,这个地区就能很好地营造出“资金洼地”,就会引来资金,地方经济就可以较快发展,经济金融就会步入良性互动快速发展的轨道。

  第三,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政府调整与金融的关系。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已成为市场主体的金融企业商业银行来说,更加重视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在银行把良好的资产质量和实现利润作为主要经营目标的情况下,信贷资金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银行与企业的关系也自然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一个地区的市场发育程度、经济发展质量、市场经济秩序、政府的行政行为以及司法方面的执法效率等都将是商业银行确定对一个地区授权授信大小、形成信贷资源结构分布权重所考虑的主要因素。因此,各级政府需要把加强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提高本地区整体信用等级的前提条件,这是调整政府与金融关系,争取银行加大对当地授权授信力度的有效途径。

  第四,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有利于地方经济素质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增强。不同地区经济增长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之所以存在明显差异,除了自然禀赋因素外,与区域金融生态环境的差异也有很大关系。许多经验表明,一个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商机和融资便利,可以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一方面,审计、会计以及信息披露的透明,能够使企业的财务状况得以真实反映,在盈利的内在动力和优胜劣汰的外部压力下企业会更加主动地注重自身的规范运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理性决策能力,健全财务制度,提高防范市场风险的意识,企业“内功”练好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自然也会提升;另一方面,中介服务的完善、良好银企关系的建立可以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获取金融资源的能力,增强竞争力,进而达到促进本地经济素质提高的目的。

  第五,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可以更好地发挥金融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可以改善金融业的生存环境,有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降低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实现金融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更好地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还有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中央银行金融调控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