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今年空调涨价成定局

  每年3月是空调销售启动的日子,今年,空调厂家都高调地表示:因为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今年空调涨价几乎成定局。

  今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在此宏观背景下,空调厂商却以成本上涨为根由,纷纷高调宣布涨价,这在无形中制造了一种不好的气氛。
对此应当提醒的是,涨价预期具有“自我实现”效应,作为消费者一方,不能被厂商牵着鼻子走。

  就供给方来说,尽管存在原材料及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但各厂商消化成本上涨的能力并不一致,消减管理成本、调整产品结构等方式,都可创造控制成本的空间。然而,各厂商同声高调宣布涨价,近似于变相形成“涨价同盟”。这将不可避免地降低一些企业消化成本的努力,实现其集体推动涨价预期的“自我实现”。

  就需求方来说,面对似乎已成定局的空调涨价,必将促使部分消费者改变消费行为,其中一些人会产生“越涨越买”的冲动,这也意味着,需求方掉入了供给方的“陷阱”,集体非理性地为供给方“造市”,提前激活消费市场、抬高消费价格。

  空调厂商渲染涨价的行为及其调价的决策等,显然属于市场自我调解的范畴,政府似乎不便过多干涉。因而,唯有寄希望于消费者更为理性地消费,避免进行盲目跟风式的非理性消费,尤其不要为厂商的广告宣传所误导,而尽可能选择适用的低端产品,而不是盲目购买各种高端产品。

  事实上,我们已经处于一个通货膨胀抬头的时期,许多消费领域的涨价预期都较为明显,各类厂商都在从中寻找扩大自身利润的时机。因而,作为市场主体一方的消费者,要学会在经特殊时期看紧钱袋,做一个“理性经济人”。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