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用工荒”全球第一 制造业缺工人500万

  目前,中国制造业工人8000多万,其中6000多万是农民工

  业内人士估计,中国制造业大概短缺500万到600万工人

  3月25日,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创始人刘开明在 南京郊区的一家港资玻璃器皿厂调研。

他发现,这里的工人全部是30岁左右的本地农村妇女,一个月的工资在800到900元之间。

  “这部分工人在5年内会陆续退出。”刘开明对记者说:“正如这家企业显现出的情况,中国制造业面临严重的工人短缺,全国大概短缺500万到600万工人。”

  不仅是常年从事社会劳工问题研究的刘开明看到了这一问题,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华信惠悦全球公司(Watson Wyatt Worldwide)最近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在亚洲的11个经济体中,企业普遍面临着如何吸引和留住员工的问题。

  据德国媒体报道,华信惠悦过去12年来一直发布只针对美国地区的员工调查报告,今年首次将全球23个国家纳入调查对象。其中亚太地区的问卷调查针对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国家的6500名员工。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亚洲的经济体中,有66%的雇主和59%的员工认为,公司在工作和生活方面能为员工提供一个健康和舒适的环境。但是3年以后的情况将有分歧,雇主认为这种情景将会好转;但员工则认为不如现在。

  在员工参与方面,日本员工的参与程度最低,仅为39%,印度员工的参与程度高达78%。

  华信惠悦战略奖励项目部门主任塞根以中国为例说:“在中国,雇主在吸引和留住那些能帮助公司发展的员工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大。”

  “这主要是针对我国制造行业而言。”刘开明对记者表示,他曾经在越南、柬埔寨、日本等地的工厂调研,发现工人短缺情况的确没有中国严重。

  据刘开明介绍,目前,我国从事制造业的工人有8000多万,其中有6000多万是农民工。50%以上的工人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这部分工人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也就是说,现在制造企业的主流工人是来自农村的年轻人,城里人不愿进入制造业。”刘开明表示,即使是富裕地区的农村人也不愿进入制造业做工人。

  据了解,制造行业工人短缺的情况在2003年、2004年已经开始在珠三角、福建等地出现,2005年开始蔓延到长三角地区,现在逐渐扩大到全国。

  刘开明认为,解决的根本在于国家政策,取消户籍制度,以及逐渐完善相应的保险、医疗、住房体制,使工人稳定下来,度过困难期。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专家今年1月提出,应当在今后的3年到5年里取消户籍制度。在两会期间,户籍制度改革成为热议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表示,户籍制度改革不会一刀切,大中小城市肯定会有区别。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开明 | 惠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