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直面危机

三星建越南工厂年产1亿部手机 中国制造外逃

  越南政府正式批准三星电子手机工厂建设项目,将在该国北部的北宁省安丰工业区建设年产1亿部规模的手机工厂。三星电子去年销售手机1.611亿部,是世界第二大手机厂商。

  三星电子本月21日公布,但由于同越南政府的磋商尚未结束,因此投资项目一直未能获得最终批准。
26日,越南政府批准了之前因条件未齐全而迟迟没有批准该项目。三星电子计划最初将投资505亿韩元(约合4800万美元),新工厂初期阶段,预期每年能够制造三千万部手机,最终手机工厂的年产量将达1亿部。

  近期,有大量投资扑向越南,这其中包括从中国转移的外资,也包括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该国政府和投资方甚至准备不足,仓促受理。越南的最大吸引力是劳动力的识字率和健康水平,劳动力平均年龄仅有25岁。8500万人口在东南亚算是大国,其基础设施比印度好,对中国的取代性强。

  尽管中国制造仍然处于不可取代的地位,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份额不会被蚕食。中国制造最大的优势是成本世界最低,但随着工厂受到能源、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挤压,如今正在失去廉价的地位。甚至以手机为代表的高技术密集型企业,能带起一批相关产业链。过去一年中,英特尔、鸿海、广达、仁宝、奥林巴斯等在越南均有大手笔出击,越南正在复制着东亚国家的成功之路。

  中国制造在如此短的时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中国的经济成就引来了很多赶超者,中国不能不冷静对待。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凭借着为欧美的IT机构和科技公司提供低成本的技术服务而享有盛誉,而在自主研发和产品制造方面,印度也正迎头赶上。同时,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都有可能再创造了不起的成就,越南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照单全收,现在越来越多“越南制造”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发达国家。 (来源:eNet硅谷动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