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润滑油市场:高利润时代一去不复返

  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超过800万辆。据预测,2008年这个数字有望冲击1000万辆。近5年来,我国汽车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这几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勾勒出高速增长中的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机会。

其实,垂涎这个商机的,远不止通用、丰田、福特等国际汽车巨子,还有润滑油等汽车后养护产品提供商。

  伴随汽车年销量的连年高速增长,汽车后养护产品市场也一派生机盎然。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5000万辆,仅车用润滑油年需求量就在200万~300万吨。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节能环保,在促进汽车品质升级的同时,拉动了高端润滑油市场的迅速兴起。目前,高端市场已成为润滑油市场最具增长潜力和技术附加值的细分市场,正迸发出勃勃生机。

  国际润滑油领域某大企业的中国区高管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全面跨入汽车时代,谁能赢得中国市场,谁就将赢得全球润滑油市场的未来。”面对高端润滑油市场所展现出的巨大商业机会,众多润滑油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将广阔的市场前景,转变为可以收入囊中的商业前景。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百花齐放的一派繁荣景象:一边是美孚、壳牌、BP、道达尔等已悉数完成中国市场布局,并将中国作为驱动未来事业成长的重要动力引擎;一边是以长城润滑油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品牌深耕细作,精心培育高端市场,同时,其国际化发展战略更是提速运行,谋求打造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全球化品牌。

  一直以来,依托于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先行者优势,美孚、壳牌对瓜分中国高端润滑油市场踌躇满志,但走到今天,现实的市场反应似乎并不像它们在纸上勾画的那样乐观。以长城润滑油为代表的一批源自中国的润滑油品牌不仅在中国本土市场上抢夺曾经被他们割据的市场,还在东南亚、俄罗斯等海外润滑油市场上对它们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甚至大有把商战之火烧到他们大本营的架势。

  专业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的国内高档润滑油市场,洋品牌苦苦维系的“二八神话”宣告破灭,洋品牌市场份额已由80%速降至60%左右,而本土品牌的高端市场份额则攀升至40%,其中长城润滑油更是一家独享超过20%的蛋糕,彻底改写了洋品牌一统天下的竞争格局。面对迅速崛起的中国力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跨国公司高管发出这样的自危感叹:“在我们的身后,对手的呼吸声都清晰可闻,躺在温床上卧享衣食无忧的高利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国际润滑油市场上,与壳牌、美孚那些百年老店相比,长城润滑油还是后来者。从2002年发布国际化战略算起,长城润滑油进军海外市场才不过五六年时间。”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告诉记者,“但就在这短短几年内,长城润滑油成功实现了从润滑油出口贸易到润滑油技术输出的发展,不久就会在国外投资建厂,实现自产自销的国际化战略跨越。2008年,我们计划进军欧洲市场,去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