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冷眼看经济型酒店“泡沫”(图)

  


    今年3月初,经济型酒店巨头如家快捷(HMIN.Nasdaq)爆出了200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520万元的消息,如同在平静的水面投入一块巨石。随后的两周中,业内又传出了多家经济型酒店连锁机构放缓扩张、推迟上市的消息。“经济型酒店泡沫破了”、“经济型酒店高利润时代结束了”、“经济型酒店濒临资金链断裂边缘”……一时间,似乎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已被笼罩在愁云惨雾之中。

  一个高歌猛进多年的行业,突然遭受沉重打击。

这是否会成为经济型酒店行业由旺转衰的拐点?或者它仅仅是一个短期市场格局的盘整?

  如家亏损风波

  如家快捷公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的总营收为3.276亿元,净亏损1520万元,其中计入了460万元的股权奖励支出,2410万元的汇兑损失,以及同收购七斗星商旅酒店相关的1320万元支出。由此不难发现,如家亏损的原因,除了汇兑损失外,收购七斗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如家去年10月以3.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七斗星商务连锁酒店在18个城市的25家分店100%股权,为这家刚刚成立两年的经济型酒店画上了休止符。而事实证明,七斗星在一些经营指标上确实拉了如家的后腿。据财报显示,七斗星2007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980万元,占如家该季度总营收的6%。如家原有酒店第四季度的入住率为91.6%,每酒店客房营收为164元;但计入七斗星商旅酒店后,如家2007年第四季度的酒店入住率下降到了88.3%,每酒店客房营收仅为155元。

  对此,业界有几种说法。一种观点认为,七斗星投资者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上市,因此在门店扩张上不惜成本,平均单店的成本造价高于行业水平15%左右,本身存在加大“泡沫”,而如家收购七斗星也是不理智的盲目扩张行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尽管七斗星存在“泡沫”,但如家将对其进行整合,几个月后将会看到效益,所以财报亏损只是表面现象。

  如家收购策略是否正确,还有待时间证明,但经济型酒店行业存在“泡沫”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存在三成“泡沫”

  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徐曙光坦言,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至少存在三成泡沫,所谓“泡沫”主要在于部分经济型酒店去年大肆“跑马圈地”,造成物业成本虚高。

  这种情况开始于如家上市后。如家快捷被视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标杆,而它恰恰也是风险投资的杰作。如家纳斯达克上市后,一夜之间造就了4个亿万富翁,经济型酒店“如家模式”随之迅速走热,各方风险资本,包括民间热钱争相加入了这场疯狂游戏。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市场排在前10名的经济型酒店品牌规模平均增长速度为74%,2006年增速已经达到140%;而从去年7月至今年1月,又出现了大批新进入者,前10大品牌市场占有率由85%下降至38%。

  经济型酒店的各类成本都是相对固定的,其中最关键的一项就是物业成本。在这种白热化的竞争中,很多经济型酒店投资者不计成本去“抢楼”,抬高了物业成本。如家的创始人、汉庭酒店董事长兼CEO季琦告诉记者,如家在上海浦东开第一家店时,物业租赁成本只有每天每平方米0.7元,而如今已超过了1.5元。照此计算,假设一间房价220元的客房面积为40平方米,仅物业一项,一天一间客房的支出就高达60元,加上日益上涨的人工支出、能源支出,利润空间其实非常有限。

  显然,经济型酒店行业“两年收回成本”的说法已经成为过去的神话,而背负着沉重物业成本的酒店很难长久经营,有很多酒店在取得物业那天,就决定了它今后都将与亏损为伴。锦江之星副总裁俞萌也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短期套利甚至会加速泡沫的破裂,假如企业资金出现问题,其麾下一些租期只有5年左右的物业,很可能面临退出市场的危机。

  谁在“泡沫”里沉浮

  经济型酒店行业存在“泡沫”,是否意味着它已进入了衰退期呢?

  对此,锦江之星、汉庭、格林豪泰等多家经济型酒店品牌都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一方面,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和美国在人均酒店数上存在近83倍的差距,以美国消费能力的一半水平作为参照,中国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客房供应量还有近70倍增量空间。另一方面,权威部门预测,至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入境过夜游将超过1亿人次,国内人均出游率达200%,未来对经济型酒店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泡沫”危机将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大洗牌。徐曙光告诉记者,部分经济型酒店无法消化前期“抢楼”带来的高昂成本,资金链已出现问题,一些装修了一半的酒店物业正寻求脱手。他说,经济型酒店业就像一个马拉松比赛项目,那些百米跑选手是不适合做酒店业的。“泡沫”破裂后,准备不足、急功近利的投机者将无奈退市,而那些稳健发展、实力雄厚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将获得并购机会和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季琦认为,泡沫并不可怕,并购也不可怕,酒店业本身就是一个存在泡沫、沉浮的行业。从全球酒店业发展历史看,一直充斥着资本并购的游戏,无论是Days inn还是Holiday inn都有被并购的经历,而全球排名前10位的酒店集团中,很多都是靠兼并发展起来的。目前中国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拥有的酒店数也仅有美国“速8”的十分之一,就是因为企业之间的并购还太少。“经济型酒店行业的确存在泡沫,美国次债危机也有影响,但也不失为一个机会,就像当年携程创立时遇到互联网泡沫,经过泡沫破裂的考验,携程成了中国最强的旅游网站。”

  记者发现,包括汉庭在内的几家经济型酒店品牌已经开始调整发展策略,放缓扩张速度,更注重于企业的内部管理。机会属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以预见,经过此次“泡沫”危机的磨砺,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必将更为健康地发展。

  连续几年的过热炒作,中国连锁经济型酒店行业出现大量“泡沫”。再加上美国次债危机致使资金的流动性降低,海内外风险投资收缩战线,对部分经济型酒店连锁机构的融资和上市估值产生严重影响,“泡沫”开始破裂。

  “泡沫”破裂必将带来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大洗牌。一些准备不足、急功近利的投机者将无奈退市,而那些稳健发展、实力雄厚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将获得并购机会和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