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老板的情绪与精力是最大的成本

  老板的心情一差,决策的质量就大大下降;牵扯老板的精力,重要的事情反而得不到解决。下属以为自己坚持原则和老板据理力争是尽职尽责,其实却是对老板底线的严重挑衅。

  老板的情绪与精力是最大的成本

  ■文/罗会榕

  作者简介:罗会榕,奥康集团品牌规划中心总监

  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喜好,做事都有自己的原则,所以,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红线,严禁逾越。

  我的老板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在管理层中酿造民主的氛围,当然最后决策权需要集中。如果在要你民主的时候你不民主;要你集中的时候,你又唱反调,这会让他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曾经有一名员工,每次开会的时候都喜欢与老板争论,往往一争论就几个小时也难有定论,谁也不服谁,最后弄得大家情绪还不好,影响工作。

  这名员工非常坚持自己的原则,与老板之间的争论持续发生。最后没办法,老板就说你回家休息吧!事隔几年后,这名员工终于明白,其实自己当年是不对的,老板每天都需要快速地决策很多东西,不可能永远无休止地跟一个员工探讨一个问题。对老板而言,情绪成本与精力成本是最大的成本。心情一差,决策的质量就大大下降;牵扯精力,重要的事情反而得不到解决。这当然是老板一个很重要的底线,而这名员工却在不断地挑衅老板的底线。

  其实企业大了,肯定存在很多问题,老板也是需要不断鼓励,不能一天到晚没完没了地跟老板汇报问题。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自己要做到的是老板决策的辅助者,问题的终结者。

  屈指算来,到公司已有八年时间,这八年时间,经历了不少事情,也看到不少人起起落落进进出出,其间也慢慢明白老板对一些事、一些人的心理底线。明晰老板的这些心理底线,不只是为了趋利避害、洁身自爱,更能够与老板和谐相处,为自己大展鸿图理顺道路。

  而我曾经有一次与老板的红线擦身而过的经历,至今想起,仍然颇感庆幸。

  我的老板一贯比较大方,曾经很多次跟全体员工讲,大家在困难就去找他,他说自己每年捐出去的钱都那么多,如果自己的员工有困难都不能解决的话,办企业还有什么意义呢?他特别不希望自己的员工利用职权之便为个人谋福利,在这方面他是抓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每次在处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他都特别心痛,他说每次公司审计部门跟他汇报又发现公司员工有什么猫腻的时候,要处分处理相关员工的时候,他的心情都特别沉重,因为他觉得公司培养员工不容易,而要毁掉他乃至一个家庭只要一次就够了。

  记得有一次,我们和一家电视台合作做一个活动,我们公司出动了大量员工参与支持。事后,对方和我讲,这次活动他们为我争取到了几万块劳务费,说完就把一个装了钱的信封给我了,言下之意我可以据为己有。我觉得有些不妥,回来后就把钱交到财务部门,在合适机会的时候也顺便跟老板打了一个招呼。原本以为这个事情就了结了,后来我却从其他途径得知,老板还从侧面了解了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乖乖,还好,如果自己当时稍不注意的话,不也就歇菜了吗?

  这个底线是一条红线,是踩不得的。在老板眼中,对企业的忠诚与坦诚,甚至比能力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忠诚与坦诚,能力越高反而会与企业背离越远。

  毕竟,对于老板的心理底线而言,底线内的事情都好办,出了线就什么都要玩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会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