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润揽下44亿债务S三九股改有望近期启动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对S三九来说,大股东占用资金造成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曾经是一个“长路漫漫何时休”的问题。

  沉重的负债包袱下,S三九积重难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3月24日,《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开始生效执行。

S三九书面回复本报记者称,随着集团债务重组的完成,S三九股改也将尽快启动。

  重组初见成效,银行债务进一步收缩

  2007年3月,华润被国资委选定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直到同年11月,三九债委会以及三九企业集团各重组方相继签署了《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该协议被提交至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审批。

  同年12月28日,华润高管进驻三九企业集团以及S三九。近期《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三九集团层面的债务重组终于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随着2007年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以及债务重组协议的最终签署执行,三九集团层面的债务和资金占用问题有望在短期内获得解决。而随着债务和资金问题的解决,三九上市公司层面的资产也开始慢慢复苏,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2007年,S三九实现净利润27979.72万元,首次弥补了历史上的累计亏损,使得全年未分配利润转为正数。而在2004年,S三九全年亏损72079.69万元,大股东欠款引起的坏账准备增加导致全年管理费用达到7个多亿。

  历史上大股东对S三九的资金占用问题对公司的业绩造成不良的影响,并且提高了S三九的资产负债水平,增加了财务费用,进一步恶化公司内部的现金流水平。

  对于S三九来说,一方面要弥补历史亏空,一方面还要偿还银行贷款,依靠公司每年的经营利润很难在短期内甩掉身上的债务包袱。此次三九集团债务重组开始后,重组方华润集团将一次性投入约44亿元偿付集团层面的金融债务,S三九的银行债务也将一次性清偿。

  随着银行债务的解除,S三九与大股东之间的资金占用将通过以资抵债和债务抵消的方式获得解决。而这两项财务负担的消除可以使S三九真正能够轻装上阵。

  S三九表示,2008年公司将负有不超过人民币6个亿的银行借款。

  S三九:股改将会尽快启动

  S哈药S深宝安A以及S三九是少有的几家还没有进行股改的公司。他们都很早发布了股改风险提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2008年3月,S哈药和S深宝安A相继召开了股改股东大会,如今三九集团层面债务问题解决在望,S三九是否已经有了股改时间表?对此,S三九表示将会尽快启动股改,但是还没有确切时间表。

  值得一提的是,S哈药因为超低对价10送0.05股未能通过流通股股东投票,而S深宝安A尽管通过了股东大会,但是10送2.87股的对价安排还是在会前引起质疑其通过率有多大。

  后市股改的对价安排以及表决情况,让一些研究者开始质疑如今的流通股东对股改对价是否有足够的议价能力。

  曾经任职于广发证券投行部的一位股改研究者告诉记者,作为流通股股东的很多基金机构,考虑到与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往往并不太在意股改对价稍微低一些。

  这位研究者进一步认为,低对价已不是偶然,而成为后市股改的“氛围”,那么这种“低对价氛围”是否会影响S三九股改的对价安排?

  对此,S三九相关人士没有承诺一个对价水平下限,只是表示,一定会在与全体股东协商后形成一个“合适”的方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