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忧心大盘行情 南京石化IPO申请或推至七月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继去年7月首发申请上会未能如愿获批后,南京石化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第二次IPO闯关,拟再次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上市的相关材料,而保荐人仍旧为华泰证券。

  但日前有消息称,由于环保部门正在对其进行环评考核,按相关规定,涉及环境污染的企业上市必需得到国家环保部门的考核合格方可上会,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南京石化上市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高层低调 IPO年中或可成功上会

  对许多投资者而言,都会将南京石化与国内第一大石油炼化巨头中国石化相联系起来。而实际上,这里所指的南京石化并非中石化系统内的地方子公司,而是在2003年12月由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变更设立的一家私营公司。其前身是集体制企业南京市长江石油化工厂,在先后经历了三次增资之后,在1997年11月改组成为股份合作制企业。

  按照南京石化去年申请上市时公布的《南京石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所披露,南京石化主要从事于炼油助剂,油品添加剂,合成材料催化剂与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涉及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石油开采、石油炼制和高分子合成等主要环节,以国内石油化工行业各主要炼油厂、石化厂、化纤厂和石油公司为主要客户,同时也是中石化“三剂协作网”成员企业和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的会员。

  与其它申请IPO的企业一样,南京石化在最近一直处于沉默状态。无论是按照其公司网站上的联系方式还是从南京市查号台查找来的电话号码联系,对方一直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而当记者按照南京石化去年《首发招股说明书》上指定的公司联系人电话拨打过去时,电话中则传来了“您拨打的号码目前暂未使用”的声音。

  不过幸运的是,记者找到了一位曾与南京石化有过接触的券商人士。据该人士透露,南京石化最近确实正在忙于第二次申请上市的准备工作,而本次IPO的保荐人依然选定为总部位于南京的华泰证券。

  据该券商人士了解,南京石化第二次申请上会其实本可以在三四月份内完成,但是基于目前的市场行情可能会往后拖延两三个月的时间,估计在七月左右会有具体动作。而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南京石化IPO计划融资金额及相关的详细信息,该人士表示,“确实不方便透露”。

  与三大巨头相比 靠差异化吸引投资者

  对于外界所说的南京石化申请上市可能遭遇环评风暴,上述券商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环保方面的因素应该不会对南京石化的成功上市构成阻碍,因为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对外披露了关于南京石化上市环保核查的公示。而且,南京石化及其控股子公司和募资拟投向项目经过环保核查也都基本符合了上市公司环保核查的有关要求。

  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网站上,记者也找到了《关于对南京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其内容与上述人士所说的内容别无二致。

  国家环保总局负责公司上市环保核查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油化工及基础化工等生产经营中涉及到“三废”污染排放的企业在上市前是要经过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的。核查完成后,国家环保总局网站上会有相关的公示。“但是这其中有很多细节不便吐露,一切以网站上的公示为准。”他补充说道。

  另外,根据相关资料披露显示,南京石化IPO所募资金的使用方向,除去去年《首发招股说明书》上的10万吨/年碳五分离项目和1万吨/年消光化纤助剂项目,还有企业技术中心技改项目。

  一位相关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南京石化上市后的发展前景也表示乐观。他认为虽然近来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的石油炼化企业也承受着较大压力,但南京石化的主营业务是炼油助剂及燃油添加剂的生产及销售,与国际原油价格高低联系并不紧密。

  但是,与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及其旗下企业相比,南京石化规模确实较小,因而其认购前景让人有些担忧。但南京石油一位人士认为,南京石化的产品与三大石油巨头炼制厂存在着差异化竞争。三大石油巨头炼油厂主要是原油炼制,而南京石化主要做炼化助剂、油品添加剂、合成材料催化剂,是为三大石油巨头炼企提供辅助材料的。“因此,南京石化如果成功上市,就为投资者提供了差异化选择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