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罗斯遭遇次贷震荡银行不忧、企业受困

  藏文茜 殷赅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7日称,俄罗斯企业已经受困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信贷紧缩,将不得不寻找新的海外融资渠道。

  然而,与西方金融业目前弥漫的悲观情绪不同,俄罗斯方面一直对本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充满信心。

  俄今年吸引外资将大降

  穆迪公司当天在德国法兰克福发布报告称,俄罗斯的采矿、金属制造、电信和能源公司目前需要“明显的注资”,以弥补长期以来的投资不足。

  报告说:“一些公司可能会发现,如果目前的全球流动性和信贷危机持续下去,他们的财务灵活性将受到威胁。”

  报告称,在全球金融企业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而造成的损失和减记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当下,多数国际投资者已经谨慎到了只选择国债等由政府担保的债券,因为那最安全。原先能向国际投资者发售企业债券的俄罗斯公司,将不得不依赖贷款和以卢布发行的证券来筹资。

  穆迪公司称,俄罗斯大企业对债务性融资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因此其借贷成本也将升高。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本周称,由于全球流动性危机,俄政府已将对今年外资流入额的估计从350亿~400亿美元降至250亿美元。

  俄罗斯去年的外资流入额比上年翻了一倍,达到创纪录的823亿美元。

  “完全能满足流动性需求”

  不过,库德林19日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言时称,全球金融动荡没有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政府和中央银行有足够能力应对外部危机导致的俄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他还说,即使发生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俄罗斯今年也能实现经济增长7%的目标,但他同时呼吁俄金融体系绝不能掉以轻心。

  俄央行第一副行长梅利基扬也表示,目前美国发生“超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从规模、能力、稳定性储备和调控机制等各方面看,目前俄罗斯的银行体系都完全不同于199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目前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达5000亿美元,而10年前仅为11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现在俄罗斯的金融体系不仅独立,还能向西方国家提供一些援助。

  “俄罗斯央行准备用各种手段应对流动性问题:我们有的不仅是资金,还有足够多的工具。”梅利基扬说。

  央行大增每日注资额

  俄专家指出,一些西方分析家之所以认为俄罗斯出现流动性不足,原因有三:资本外流、高额增值税和银行偿还债务。这三重因素的确会导致俄银行的资金状况恶化。

  不过,俄罗斯储蓄银行(由俄央行控股)总裁格列夫表示,总理祖布科夫已授权央行来解决银行系统短期流动性的问题。

  俄央行第一副总裁乌柳卡耶夫已承诺,央行在3、4月份的“最艰难时期”准备每天向银行业提供7000亿卢布(1美元约合24卢布),补充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俄央行去年底向银行业的每日最高注资额为3000亿卢布。

  不过,俄通信银行分析家兹韦尔然斯基还是有些担心??如果事态发展到外国投资者从俄罗斯撤资的程度,那么7000亿卢布将不足以保证银行的流动性。

  还有分析家预测说,在流动性危机的最严重阶段,实力最弱的银行将倒闭。目前,俄罗斯银行业只是靠对外借款来满足资金需求,内部的再融资系统实际上没发挥过真正作用。现在应重新构建该系统,并由央行负责这项工作。如果央行能做到,那么一切就会稳定下来。否则,一旦事态恶化,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将大受影响。

  俄大公司并购计划受困

  尽管认为全球金融动荡不会对俄经济整体上造成威胁,但俄工业与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相信,这种动荡可能对俄罗斯一些大公司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它们确实将面临融资困难。

  绍欣曾在接受俄罗斯新闻服务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俄罗斯大公司涉及原材料出口的大型项目都面临融资能力急剧降低的问题,这可能导致这些公司出口收入减少,相应领域现代化改造进程减缓,俄罗斯产品深加工产业也将受影响。另外,恐怕不排除这些大公司重新考虑公司并购计划的可能。

  库德林也承认,欧美公司为了偿债,目前正在俄罗斯股市上抛售俄公司股票,导致这些股票价格下跌。今年前2个月被售出的俄公司股票价值约达200亿美元。不过他说,这并未影响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公司也能承受。

  他说,1998年资金外流达到210亿美元,就导致了俄金融体系的崩溃,而今年前2个月流出了200亿美元却“没有什么感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