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飞架四座大桥重塑长三角经济格局

  田享华 任绍敏 胥会云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句毛主席诗词在最近一段时间引用频率颇高。因为,长三角的三条大通道建设工程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杭州湾跨海大桥和苏通大桥将在4月底相继通车,隧桥工程中的长江大桥也将在6月结构贯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奔赴三条大通道的主要辐射带实地调查和采访:在长三角北翼以沿江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为标志,构筑起了上海与苏南经济共同向苏中、苏北腹地渗透的交通平台;在长三角南翼以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主体的交通网络建设,为嘉兴、苏南经济与浙东、浙北经济的融合创造了空前的机遇。

  两大平台、三条大通道、四座大桥带来的不仅仅是地理意义的连接,最让人们期待的是:交通大动脉如何引领长三角走向大融合。

  然而融合意味着交叉流动,也意味着更多的包容。对于大通道辐射区的城市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伴随着大通道建成涌来的车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是否会对长三角各地区一视同仁?大桥建成之后是否就能引发“大桥经济”而不只是“过路经济”?与此同时,大通道拉近了长三角的距离,但也对于公民、企业、政府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交通大动脉带来“三跨”时期

  毋庸置疑,长三角南北两翼交通大平台的重塑,再加上沪杭、沪宁、宁杭城际铁路的修建,长三角的重心在北上的同时也在南移,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可能一起共同构成长三角未来的菱形城市空间格局。周边稍小的城市群也可以借力几大核心城市群,要么与之接轨形成产业梯度,要么跨越式发展跻身其中。

  具体而言,交通的大幅改善将产生三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优化了长三角地区内部的交通网络,“2小时都市圈”、“同城效应”都会更为明显。二是强化了宁波、南通地区的经济地位,这些地区可能借力上海加速发展。三是增强了长三角向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

  一般说来,长三角区域规划“一核六带”,包括沿海、沿江、沿湾、环太湖、杭宁、沪宁沿线六大产业带。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综合组专家陈建军以杭州湾大桥为例说,跨海大桥通车,沿湾与沿海两大产业带连接更加紧密,可能合二为一,长三角产业空间格局得以完善,这对长三角经济格局改善具有正面作用。“交通一体化之后,无锡、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直接与上海建立起联系,从点轴状态发展到网络状态,这无疑会大大强化长三角的内部联系与融合。”

  譬如直接受惠于苏通大桥和沪崇苏大通道的南通市,就是这样对自己城市进行定位,它包括两方面:一是承南(上海),一是启北(苏北)。南通以集聚功能为主,积极承接上海及苏南辐射,推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分流上海核心城市功能,着力建设“北上海”,构建长三角核心区沪苏通“金三角”和长三角沿海地区沪甬通“一体两翼”格局。

  还有学者认为,三条大通道的先后建成,凸显了长三角区域正在进入“三跨”时期:一是资源配置正在跨越市际、省际和国际,促进全方位资源优化配置;二是交通格局正在跨越长江、钱塘江和杭州湾,实现交通网络的更加优化和交通的更加便捷化;三是经营策略定位正在从利润最大化走向价值最大化。

  如何应对挑战,重新定位?

  长三角经济区一体化问题已经耳熟能详,但具体政策落地与实践的层面则常常不能满足预期,原因涉及地方部门利益、管理体制等,这可能也是在交通一体化过程之中以及之后都会面临的问题。

  比如,长江隧桥建成后,崇明实现了与浦东的陆路连接,打开了上海北向的交通门户,使这一地区的投资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但是,崇启大桥(还有崇海大桥)的开通也会给崇明甚至上海带来压力。

  一位研究者指出,三条大通道的建成会迅速提升南通和宁波的地位,这在近期,对上海航运中心的战略地位和崇明生态岛建设不无挑战。“我们很难防止一部分上海的资金和企业向南通流动,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南通工业用地、商业用地都比较便宜。而且,由于崇明定位为生态岛,能否将‘生态约束’变成‘生态契机’,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另外,“大桥经济”会不会使得两端同等受益,这并没有百分之百的胜算。正如此前靖江市对于江阴大桥通车充满期待,但通车后,靖江并没有达到预期值。

  此外,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地区,无疑也要承接这些产业带来的污染,虽然都号称“精挑细选”,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需要转移的不少企业都是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虽然会短期给地方带来经济效益、就业岗位,但是时间稍长,负面效应也会随之出现。一位江苏地方政府的官员坦言,他们会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尽管其中石化、冶炼、火电等产业明显会带来一些污染。因为沿江沿海的产业布局只能如此,当然他也强调污染企业也要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重新定位,这是长三角内各个城市都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