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变“物理大通道”为“经济大动脉”

  田享华

  隧桥通车后,陈家镇距上海中心城区仅45公里,距浦东国际机场仅50公里;崇启大桥建成后,江苏省启东市到浦东国际机场将只有1个小时车程,而来往的车辆人流都需经过的陈家镇,正在“筑巢引凤”

  对于上海崇明岛而言,一遇到大雾天气,就变成无依无靠的“孤儿”。

而现在,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隧桥工程将彻底改变“一岛孤悬在水中”的命运。今年6月,上海长江隧桥工程的一部分即上海长江大桥就要实现全桥结构贯通,这对崇明来说,就如一幅美丽画卷落下的第一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任市委书记期间视察崇明时曾指出:崇明生态岛的建设是继洋山深水港、世博会之后,上海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发展战略,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

  开发陈家镇

  隧桥工程南接浦东,对于浦东的意义如锦上添花,但对隧桥落地的崇明陈家镇来说,却是打通了一条飞速发展的通衢大道。隧桥通车后,陈家镇距上海中心城区仅45公里,距浦东国际机场仅50公里;崇启大桥建成后,江苏省启东市到浦东国际机场将只有1个小时车程,而来往的车辆人流都需经过的陈家镇,正在“筑巢引凤”。

  按照陈家镇的总体规划,到2020年,一个集“生态”、“知识”、“休闲”为一体的海岛花园小镇就会建成。“在近期,我们的工作就是迎接隧桥开通和世博会开幕,陈家镇的一批亮点工程要在2010年前完成。”陈家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峻解释说,这些亮点主要是基础设施项目和滨江体育公园区建设。

  激活长兴岛

  要想资金、技术、人才落地生根,最好的办法就是产业和项目的带动。对此,崇明县经委副主任施炎在开发长兴岛时就深有感触。因为,尽管在2003年隧桥工程确定前,上海的经济已经突飞猛进,但崇明的招商引资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2003年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四大央企的入驻,迅速激活了长兴岛。施炎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振华港机等四大央企并不归崇明管辖,但是其转移到长兴岛之后带来的集聚效应则非常明显。”光是为服务四大央企的“紧密配套产业”,就开辟了8.4平方公里产业基地。

  但在10个月前基地刚开始招商时,不少官员很担心没有企业愿意到长兴岛来。因为长兴的土地开发成本比周边不少地方贵,为此他们还四处奔走到浦东、江苏江阴等地寻访愿意来长兴岛的企业。

  “不过今年,情况就起了变化,招商引企从‘要我来变成了我要来’,这时我们就觉得要从招商引资转变到招商选资。”施炎介绍说,选择的标准主要是符合产业导向、产值高能耗低、节约用地、符合环保。此外,他们也还在通过各种方式降低土地开发成本。

  借力世博会

  除了新城镇的建设、装备业的带动,崇明打出一张“旅游牌”,并且借力2010年上海世博会。

  “江苏的启东市和海门市比崇明发展更快,思路更灵活,这两个县级市的GDP接近300亿元,而崇明才120亿元左右。”崇明县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裕平认为,虽然崇明试图大力打造旅游业,但是崇明目前的旅游资源有限,亟须国际性大型项目的带动,世博会就是个大好机会。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崇明一度希望获得世博会分会场的资格,但后来因有关部门决定世博会不设任何分会场而作罢。不过,崇明还是努力争取到成为世博会主题试验区和绿色食品的特供基地。

  而且,越江通道建成后,上海北向的旅游主通道打通,2小时旅游圈扩大,一批以长江隧桥为主体的热门景点将应运而生,加上苏东地区潜在的旅游消费市场,为崇明发展生态旅游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长三角的一体化,关键就在于交通瓶颈的解决。”崇明县发改委综合计划科黄超科长如是说,隧桥工程无疑解决了崇明与上海市区的连接这一大问题,但是接踵而至的是崇启大桥的开通,这既是机遇,但也有很多“挑战”。

  崇明县经委商业发展管理科朱耀辉科长就告诉记者,由于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导致崇明商业还欠发达。零售业指数是衡量一个地区商业发达情况的主要指标,崇明三岛总人口80多万,约占上海总人口的二十五分之一,但是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才30亿元,约占上海零售总额的一百二十分之一。

  但无论如何,崇明处在沿海沿江经济带的支点上,对崇明而言,隧桥工程竣工在即,“物理通道”效应很快显现,但是否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动脉”效应,只有等待时间来检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