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调整最迟在2010年结束

  Paul Sheard

  目前,许多人担心美国经济正开始“看起来像”日本当年的情形,但日本在泡沫结束后多年的调整过程,美国可能只需要几个季度就能完成。

  鉴于近期美国金融体系所承受的压力变得更大,而且美联储看来已经进入“危机管理”模式,投资者正在询问美国经济是否会重蹈20世纪90年代日本的覆辙。

我们认为两者存在巨大的差异,一个主要的差异与美国的问题得到解决所需的时间可能会大幅缩短有关。

  我们的经验法则是:日本的一个“年度”最多相当于美国的一个“季度”。即使假设美国的信贷和楼市泡沫与日本的地价泡沫属于同一等级(尽管我们认为美国的严重程度相对更低一些),在日本经历了16年左右的一个过程,在美国可能只需经历16个季度,也就是4年。

  有一个理由使得美国经济的调整速度至少是日本的四倍。在日本,地价泡沫的暴露表现在商业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问题上。按市值计价采取先鉴别然后核销不良贷款的形式,但日本的银行一年中只在它们结束整个会计年度账户时才面对一次这样的按市值计价压力。即便是在那个时候,按市值计价也只是部分意义上的,因为不良贷款的清除根据官方的5年实现计划而进行。该计划于1996年确立,其隐含的前提是将核销的不良贷款在5年内进行分摊。结果,该计划持续了10年。

  在美国,季度收益报告周期以及严格按市值计价的监管/会计制度给金融机构快速认识并解决资产负债表问题带来了更多压力。这可谓因祸得福。

  根据这一经验法则,并结合2006年中期美国房产市场出现衰退的事实,这表明美国泡沫破灭后的调整过程最迟应该会在2010年中期结束。这基本符合我们有关增长将会放缓直至2009年底的预期。历时4年的调整过程将是痛苦的,但这与日本长期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其自身因素所导致的痛苦相比,则相差甚远。

  (作者为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