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下水”蓝筹股破发潮袭来?

  任亮

  破发现象似乎一发而不可收。随着中国太保(601601.SH)率先跌破发行价,刚刚上市不久的蓝筹板块就出现了“效仿”现象,中煤能源(601898.SH)和中海集运(601866.SH)也于昨日收盘跌破了发行价。

其中,中煤能源昨日曾一度跌停,并最终收于16.69元,收盘跌幅9.93%;中海集运也最终下跌了5.65%,收盘于6.51元,而两只股票的发行价分别为16.83元和6.62元。

  中国太保也在昨日继续跳空下行,25.89元的收盘价已经距其A股发行价逾4元之遥。与此同时,建设银行(601939.SH)股价距其A股发行价已仅有0.12元,中国石油(601857.SH)也仅有0.29元。另外,中国铁建(601186.SH)和北京银行(601169.SH)的股价据其发行价也均在1元之内。

  同中国太保一样,昨日跌破发行价的两只股票均为刚发行不久的次新股,而接近破发的也多为次新股。这些股票发行时由于正处牛市火热之际,发行市盈率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浮。深圳某券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认为,它们的破发已经表明,今后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会有所下降,目前30倍的发行市盈率太高,应该至少降到20倍。而且,投行也在收缩战线,以前可以3个月完成一个IPO,现在估计至少得6个月了。

  北京首放认为,从历史上看,因为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一般只在熊市才会出现,如2004年上市的一些次新小盘股等,所以蓝筹破发的严峻局面将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进一步恶化市场的投资心态。更为严重的则是,蓝筹股的破发表明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基本职能将面临严峻挑战。

  而这些破发或准破发的大蓝筹,同时也拉低了A股对H股的溢价水平。据Wind资讯昨日最新统计数据,A股对H股的整体溢价率已经进一步下降至77.39%。而接近破发的中国铁建,其A股对H股的溢价率已经跌至1.77%。

  A股接连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同时引起了市场对红筹股能否年内顺利回归的关注。此前,证监会人士曾公开表示,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

  对此,上述投行业务部总经理认为,在目前这个市场状态下,任何扩容的消息都会造成股指的进一步下跌,市场已经没有了持股信心,因此红筹股的回归估计今年很难成行了,即使现在正在操作的创业板都有推迟的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