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万科回应“跌破增发价”:整体调整难独善其身

  吴晓波

  作为去年首个跌破公开增发价的地产股,万科A(000002.SZ)近5个月以来股价在多数交易日都在增发价下方运行。

  去年8月22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增发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拟增发A股股票3.17亿股,发行价31.53元/股,募集资金近100亿元。

去年9月5日,万科A增发股正式上市交易,但股价却基本呈逐波走低之势。3月14日,万科A股价曾下探至20.10元,较增发价下跌近1/3,随后几个交易日股价震荡上扬,昨天,万科A收报24.66元,但距离增发价还有22%左右的差距。

  3月26日,万科召开2007年度业绩说明会,其高管首次就万科A跌破增发价以及再融资问题作出回应。

  “股价跌破发行价,公司管理层压力也很大,我们会把这种压力转化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去经营好公司的基本面。”万科董秘肖莉表示,公司2007年的增发价格,在现行的发行规则基础上由投行根据市场情况所决定的。

  肖莉进一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股市整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包括地产、金融在内的蓝筹股普遍下挫,在这种市场气氛下,万科的股价也无法独善其身。

  而对于万科未来的股价走势,以及目前24元左右的价格是否反映了合理的估值水平,肖莉表示,从微观的角度看,股价是投资者根据公司业绩成长性、管理团队的战略眼光和管理能力、公司的治理水平等等基本面因素给予公司的定价,这是公司股价的价值中枢。“尽管外界的市场不可控制,但是因万科处在一个需求持续稳定增长的行业,管理层有信心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管理层也有信心通过未来的业绩成长和业绩释放来保持股价的长期提升。”

  而对于在年报中透露的再融资计划,万科总经理郁亮表示,行业调整会给资金充裕的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万科如果能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将显著有利于万科抓住发展机会,并提高未来每股收益的持续成长性。但管理层在这一问题上将非常慎重。

  “只有在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状况、股东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在获得广大股东认同的前提下,股权融资才能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一旦启动该项工作,公司还应尽一切可能,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规模、合适的融资方式,以避免融资本身可能对证券市场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确保融资为股东带来盈利增长。” 郁亮说。

  在内地房企融资受限的情况下,万科表示,公司将强化与原有资金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创新融资方式和手段,尝试与银行、信托、基金等资金方合作开发新型融资工具和产品,以此解决现金流问题。

  而就万科再融资是否由于开工项目及地价带来资金压力的疑问,郁亮强调,万科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不依赖股权融资而保持每股收益的良好成长性,主要方法是增加合作项目比例,将主要资金用于开发合作方的存量土地,而不是自己购买项目资源。在这种模式下,公司可以实现非常高的周转率,并使净资产收益率在一段时间内呈上升趋势或维持高位,从而通过内生增长支撑每股收益的成长性。

  “但这种方式将使得公司的操作规模急剧扩大,并非可以永续经营的模式。因此,长期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不断进行股权融资,正是使原有股东的投资实现增值的重要方式,美国新经济时代开始后,几乎每一家新兴企业的成功历史都说明了这一点。” 郁亮表示。

  此外,肖莉还表示万科去年已就发行59亿元公司债向证监会提交了发行申请,预计年内实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莉 | 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