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举收购福特两品牌 印度企业海外扩张提速

  福特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利

  塔塔首席执行官拉坦?塔塔

  塔塔汽车公司能否在这两大品牌上实现盈利 资料图

  买方

  塔塔公司

  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公司26日宣布,将以23亿美元现金形式收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捷豹和路虎两大豪华车品牌。
市场分析师认为,虽然这一收购金额在汽车业兼并案例中相对较小,但由一家亚洲公司收纳两大欧洲传统豪华车品牌让市场刮目相看。

  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是塔塔集团,很多印度企业都明显加快了海外并购速度。据印度工商联合会统计,过去8年间印度公司共收购了300多家海外企业,总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

  收购意图:

  通过频频收购外国企业实现海外扩张计划

  卖方

  福特公司

  出售原因:

  福特两年经营亏损超过150亿美元

  还需批准

  预计收购

  第二季度完成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塔塔汽车公司将以23亿美元现金收购“路虎”和“捷豹”的100%股权,福特同意向这两大品牌的企业养老金计划提供大约6亿美元资金。收购案还需要经过行业监管机构批准,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结束前完成。

  塔塔汽车公司是印度第一大客车和卡车制造商,也是该国第三大轿车制造商。今年年初以来,塔塔汽车公司就开始与福特公司谈判收购“路虎”和“捷豹”事宜。印度《汽车》周刊资深编辑霍尔马兹德?索拉布吉认为,收购案将为塔塔汽车公司带来诸多发展机会,包括更快通向全球市场的机遇。

  品牌易主后,福特公司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为“路虎”和“捷豹”供应引擎、传输和冲压设备等零部件。这样,塔塔汽车公司在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

  “塔塔收购"路虎"和"捷豹"品牌的举动将让世界端坐起来,注意到印度在全球汽车竞技场愈发显著的角色。”曾经考虑收购上述品牌的印度马恒达汽车公司负责人阿南德?马欣德拉说。

  塔塔是印度最大的私营企业集团,近几年来通过频频收购外国企业实现海外扩张计划。

  经营亏损

  福特忍痛

  出售路虎捷豹

  收购方闪耀之时,曾经在业界风光无限的福特公司却在经历因打造“豪华车品牌团队”带来的亏损阵痛。有媒体援引汽车业独立分析师马赖恩?凯勒的话说,福特创始人的孙子亨利?福特二世生前对于欧洲豪华车品牌有很深情结,尤其是英国“捷豹”品牌。

  福特公司以25亿美元收购“捷豹”,实现这位前掌门人的“豪华梦”。此后,福特公司投入大量精力经营“捷豹”品牌,一度使这一豪华品牌充满美好前景。1999年以后,福特公司在欧洲市场的豪华车品牌上投下重注,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旗下的轿车业务以及英国“路虎”品牌。加上公司1987年收购的“阿斯顿?马丁”品牌,福特组建了一支“豪华品牌团队”。

  然而,这个“豪华品牌团队”并没有真正带来回报。以“捷豹”为例,在拥有“捷豹”的19年中,福特投入资金难以估计,但仍没有让它实现盈利。2006年和2007年两年中,福特公司经营亏损总额超过150亿美元。无奈之下,福特将“阿斯顿?马丁”品牌出售,并把“路虎”和“捷豹”挂到“出售”名单上。

  形势严峻

  两大品牌

  能否实现盈利

  不过,一举囊括两大豪华品牌也没有为塔塔汽车公司赢得一致喝彩声。

  法国媒体报道称,两大豪华车品牌加盟后,塔塔汽车公司将成为市场中一个不寻常的角色,即同时拥有世界最低端汽车和豪华汽车品牌。今年1月,这家公司推出了一款预计售价2500美元的新车,号称世界“最低价”汽车。

  一些分析师质疑,塔塔汽车公司主要生产客车、卡车与经济型轿车,豪华车的加盟使公司在整合生产线资源的有效性上存在疑问。“路虎”和“捷豹”被一家印度公司收购后,那些追求豪华车的人是否还会把它们当作欧洲传统的豪华车购买还是个问题。

  此外,一些分析师担心,收购案涉及的23亿美元现金会给市值只有65亿美元的塔塔汽车公司带来不小财务负担。虽然豪华车是汽车领域最具利润的部分,但近年来全球的严峻经济形势已经使市场对于豪华车的需求量持续萎缩,塔塔汽车公司能否在这两大品牌上实现盈利也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徐超 宗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