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专家呼吁政策面给予投资者积极信号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正式出版,业界专家对其内容进行深入研讨

  曹凤岐:目前无论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层面,还是从股市运行的微观层面进行理性分析,都没有理由让大家做出如此恐慌性抛售行为。要抑制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就要从稳定股市信心入手。


  刘纪鹏:股市并不是点位越低越成熟、越理性。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估值合理性,但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热情仍然很低落,因此应当在政策层面给予投资者一个积极的引导信号。

  吴晓求:目前政策向市场传递的信号存在一定程度失衡,因此要控制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蔓延,就应该对失衡了的政策信号做出调整和修正。从稳定市场的角度来讲,政策层可以从三方面入手考虑:一是进行印花税改革,降低股市的交易成本;二是平衡供需关系,减缓供应的增长;三是在一定的情况下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本报记者 马婧妤 商文

  由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撰写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出版,在昨日举行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暨当前资本市场形式研讨会”上,业界专家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对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问题做出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报告》出版意义重大

  《报告》共分四章,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历史发展、重大政策及改革措施、市场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以及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及展望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表示,该《报告》比较深入地讨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今天和未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现在已经离不开资本市场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上述观点表示了赞同,他认为,没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中国很难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强国。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能够提供财富增长机制和政策优化机制,同时还能提供让存量资产快速增长的机制,这对整个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

  具体到《报告》的出版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具有丰富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是指中国的股市终于有了第一部敢于正视过去所经历的艰难曲折的白皮书。现实意义是指它的出版对我国以后资本市场将如何发展提供了一个借鉴和参照。”

  当前股市最大问题

  在投资信心

  除了探讨《报告》的重大意义,研讨会上专家也为当前的市场情况进行了“会诊”,“当前市场急剧下挫,问题主要出在投资信心上,而这种投资信心又有一定程度的非理性特征。”与会专家普遍认为。

  曹凤岐表示,目前无论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层面,还是从股市运行的微观层面进行理性分析,都没有理由让大家做出如此恐慌性抛售行为,但连续的急剧下挫确实极大地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散户的投资信心,因此要抑制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就要从稳定股市信心入手。

  “按照中国的基本面看,4000点可能是正常的,1000点才是不正常的,股市并不是点位越低越成熟、越理性。”刘纪鹏也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具备估值合理性,但投资者参与股市投资的热情仍然很低落,因此应当在政策层面给予投资者一个积极的引导信号。

  吴晓求的看法也与上述观点不谋而合,“A股市场的下跌既不能简单归咎于美国次级债危机,也不能简单归结为中国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他表示,目前政策向市场传递的信号存在一定程度失衡,因此要控制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蔓延,就应该对失衡了的政策信号做出调整和修正。

  政策稳定市场

  或可考虑三种途径

  吴晓求认为,从稳定市场的角度来讲,政策层可以从三方面入手考虑:一是进行印花税改革,降低股市的交易成本;二是平衡供需关系,减缓供应的增长;三是在一定的情况下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除了改革证券交易印花税,在控制融资和再融资上,我认为可以适当放慢节奏,或许还可以给予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权利,在上市公司认为自己公司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时,可以从二级市场进行回购。”吴晓求表示。

  此外,曹凤岐也表示,目前对市场影响最直接的政策信号可能就是印花税的调整,而对大小非限售股逐步上市流通,以及再融资的问题,他也建议政策层给予考虑,“这并不是从所谓"救市"的角度出发,而是从整个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角度考虑。”同时他还提到,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同国外市场情况不同,缺乏的并不是资金,而是信心,给予市场一个较为明朗的政策信号,可能会对投资者信心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

  “从长远看,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刘纪鹏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我国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要想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仍然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而决策层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 曹凤岐 | 刘纪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