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预付款落袋 北方国际海外业务确定性增加

  ⊙本报记者 应尤佳

  北方国际昨日披露2008年3月24日公司收到德黑兰轨道车辆制造公司1000万欧元的合同预付款,合同生效。这个项目正是公司去年签下的天价大单之一,而预付款的到账,无疑给诸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一年前的三个大单到现如今有一个项目预付款落袋,北方国际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根据公告,合同双方将合同生效条件做了变更,原合同生效条件为收到德黑兰轨道车辆制造公司5%的预付款并在公司开出等额预付款保函后合同生效,现变更为收到德黑兰轨道车辆制造公司1000万欧元预付款并公司抵押1278万美元的保函后合同生效。与此同时,公司还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为3.6亿欧元的地铁车辆、铁路双层客车及相应的零备件的采购分包合同。

  这个消息使得公司股票成为了昨日深市唯一一只涨停股票,在昨日大盘急跌的市场中耀眼无比。开盘不久,就有一票大单将股价死死封在涨停板上。一个合同进展公告何以激起市场如此大的反应?这起因于公司去年135.97亿元超级大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

  2007年4月,北方国际披露了三项重大合同签署情况。前两个是伊朗阿瓦士轻轨一号线项目,合同金额7.91亿美元及德黑兰地铁1号、2号和5号线机车车辆供货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6.3亿欧元。另一个为俄罗斯玻璃工厂EPC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1.23亿美元。按照当时的外汇牌价计算,上述合同合计金额达到135.97亿元人民币。

  这个海外大单使得北方国际随即涨停,或许是为免步杭萧钢构后尘,公告披露两天之后公司就随即停牌,经过一个多月的停牌之后,公司在复牌的同时特别强调这些海外大单的不确定性。

  “公司在伊朗的地铁工程和伊朗局势息息相关。”江南证券的分析师魏静表示。

  由于北方国际的下游市场比较特殊,主要集中在伊朗和埃塞也比亚地区,这使得北方国际的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当地局势的影响。

  公司方面告诉记者,由于伊朗核问题,美国单方面的制裁和联合国的制裁对这些项目的执行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仍然具备执行的条件。公司坦言,目前,伊朗局势如何发展难以预料,如出现全面金融制裁或禁运,将对对北方国际今后四年的经营和业绩产生巨大的影响。情况确实不容乐观。

  虽然签到大单,但是北方国际的业绩却止不住下滑。2007年年报显示,2007 公司营业收入104,639 万元,较2006 年度减少30.54%,净利润亏损4644 万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去年伊朗机车采购项目已经基本结束,发货量与上年相比大幅减少,其他新项目尚在筹备阶段,伊朗项目尚未生效,还没有相关收入增加。

  同时公司还表示,由于已成交项目未能如期生效执行,当期经营规模、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加息、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原材料涨价也严重影响了公司经营成果,公司才会业绩不佳。

  “2007年的这几个单子要是能陆续落实的话,那么公司2008年的业绩应该会有好转。”魏静告诉记者。

  她表示,从目前公司的海外大单情况看来,机车采购方面确实已经有所突破了,但是在工程建造方面进展依然缓慢。“这主要还是因为伊朗的局势,伊朗是不缺钱造交通设施,但问题是国际局势是不是允许它这样做很难说。”

  魏静向记者介绍,其实北方国际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去年起公司就已经开始寻求新的市场突破口,而俄罗斯的玻璃厂项目就是其一,如今公司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签订的项目更是存在非常强的可行性,此外,房地产也成了公司的另一个方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