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经济偏热担忧减弱

  编者按: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要密切跟踪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灵活地采取相应对策,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今年中央的宏观调控力度将会更大,同时,也将更显灵活。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南京分行发布的系列问卷调查报告就显得尤为具有意义:城镇居民、企业家、银行家三类人群的态度将构成一个有效的信息面,一方面能使监管层更好地实证业已实施的宏调措施;另一方面,它们也将成为监管层进一步决策的有效依据。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

  居民预期物价攀升

  证券投资趋于谨慎

  一、居民对高物价感受强烈,未来价格上涨预期依然居于高位

  一季度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本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35.85%,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1.72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其中,39.44%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同比增加了16.33个百分点;仅3.60%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令人满意”,同比下降5.07个百分点。

  一季度,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在上季达到66.77%的历史最高位后,回落18.48个百分点,跌至48.29%。与此同时,仍有55.54%的居民预计物价将进一步上涨,较上季下降13.88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依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二、居民证券投资参与度较高,未来股票基金投资趋于谨慎

  受2007年股市行情大幅上涨的影响,居民对证券投资的参与度明显提升,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拥有基金、股票、理财产品的城镇居民家庭占比分别为60.7%、42.3%、33.22%。

  但调查同时显示,2008年以来的股市震荡行情,使居民对未来股市预期不够乐观,带动股票基金投资意愿有所下降。一季度分别有34.8%、20.93%、15.49%的居民“看涨”、“看平”、“看跌”未来3个月股市,在此背景下,居民股票基金购买意愿在上季下降6.1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大幅下降6.65个百分点,表明居民对股票基金的投资趋于谨慎。

  

  三、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居民储蓄意愿明显上升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居民储蓄意愿明显上升,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达到31.98%,较上季上升5.61个百分点。同时,高达97.95%的城镇家庭都拥有储蓄存款。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连续加息的累积效应。2007年以来,人民银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利率,使得居民对存款利率满意度有所上升。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居民储蓄目的用于“教育、养老、防病、防失业、防意外”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三是证券投资意愿下降,部分证券投资资金回流到银行储蓄账户。

  

  四、房地产调控效应显现,居民购房热情持续下降

  2004年以来,随着房价持续快速上涨,居民购房意愿呈下降之势,购房意愿指数3年时间累计下降了13.48个百分点,本季下降更为明显。调查显示,回答“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为12.62%,较上季下降4.3个百分点。这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

  一是由于近年来房价收入比呈上升趋势,导致居民住房消费负担不断加重,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购房意愿。

  二是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显现,也使得居民购房热情有所下降。随着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居民消费性购房需求和投资性购房需求受到抑制;同时,房地产开发、交易中的不规范行为受到整治,囤房惜售、哄抬房价现象明显减少,房地产供给有所增加,房价上涨预期有所缓和,居民恐慌性购房行为大大减少。

  【企业家问卷调查】

  企业资金持续吃紧 投资意愿有所回落

  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强,企业家对于当前经济增长由高速扩张期进入调整期已经基本形成共识

  企业盈利能力趋于下降,一方面减少了企业投资的自有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减弱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导致当期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回落较多

  一、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偏热的担忧有所缓解

  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判断宏观经济偏热的企业家比例结束了2007年以来持续冲高的走势,降至21.46%,比上季回落了5.01个百分点,显示随着近几年特别是2007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强,企业家对于当前经济增长由高速扩张期进入调整期已经基本形成共识。调查同时显示,企业家们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偏热的感受也同步下调,有19.6%的企业家认为下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将继续偏热,比上季下降了2.58个百分点。

  

  二、各项价格景气指数依然维持高位,企业家的价格上涨预期继续增强

  一季度,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加速上涨影响,被调查企业生产资料综合价格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景气指数分别为45.35%、45.06%和6.72%,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继续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

  实际物价水平的持续高企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家对未来价格的上涨预期。下季度生产资料综合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预期指数分别为41.06%和41.77%,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分别为2004年首季以来的次高值和最高值。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攀升至12.02%,较上季度大幅提高4.04个百分点,达到200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同时,据企业反映,随着最低工资保障提高,新《劳动法》实施等一系列政策累积效应的逐步显现,劳动力价格长期偏低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劳动力成本趋升可能进一步加大未来价格水平上行压力。

  

  三、企业支付能力继续下降,预期支付能力短期内不会明显改善

  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支付能力景气指数为26.32%,在上季度大幅回落5.21个百分点后,再次下探1.29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为:一是受从紧货币政策累积效应影响,企业资金需求受到约束。一季度企业家对于借款利率水平及银行贷款掌握的满意度指数分别为-37.34%和-26.9%,分别跌至历史次低水平和最低水平。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占用流动资金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纷纷加大原材料储备,一季度原材料储备水平景气度指数为-5.01%,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基于货币政策调控力度不会放松、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仍大的判断,企业家们认为企业支付能力短期内难以明显提高,企业支付能力预期指数为26.47%,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0.43和1.89个百分点。

  

  四、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减弱,带动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回落

  问卷调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指数自2007年第二季度升至本轮利润增长周期的高点后,开始呈现逐季回落态势,至今年一季度累计回落了13.41个百分点,跌至8.01%。受近期煤价、油价及原材料价格加速上扬影响,整体工业企业利润更加趋于向上游行业集中,而由于江苏省工业企业基本上处于中下游产业链,大多数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从一季度问卷调查来看,企业盈利能力景气指数比上季下降的行业为19个,下降面达70.37%。

  企业盈利能力趋于下降,一方面减少了企业投资的自有资金来源,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减弱了企业的投资意愿,加上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对企业投资的支撑作用减弱,导致当期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回落较多。从一季度问卷调查来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72%,分别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回落了5.72和1.93个百分点,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3.58%,与上季度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

  

  五、出口定单、国内订货景气度双双回落,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降幅更为显著

  一季度,出口定单指数在经历了上季度的小幅反弹后,本季明显回落了7.87个百分点至3.15%,国内订货指数为6.87%,比上季度下降了4.86个百分点。调查显示,一季度产品市场需求状况景气度为16.17%,比上季度下降了4.86个百分点,降至200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调查同时显示,至本季度国内订货景气度已经连续3个季度高于出口定单景气度。这主要是因为受出口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江苏省企业出口减缓趋势有所增强,特别是纺织、服装、塑料、橡胶等主要依靠价格型竞争手段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利润空间遭受侵蚀较为严重,企业出口积极性明显减弱,导致这些行业出口降幅更为显著。

  【综合分析】

  经济偏热担忧缓解 贷款需求全面回升

  由于前期雪灾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增加,本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达76.61%,比上季度提高4.04个百分点,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企业家、银行家对货币政策偏紧感受增强,对货币政策效果认同度较高,经济形势偏热担忧减弱

  一季度,高达66.94%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紧”,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5.33和50个百分点,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28.18%的企业家认为当前银行贷款发放“偏严”,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提高0.57和11.64个百分点,仅次于2004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感受水平。

  就货币政策效果而言,83.37%的银行家认为人民银行引导信贷投向的政策“有效果”或“有一定效果”,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随着宏观调控效应的逐步显现,各经济主体对当前江苏经济增长由高速扩张期进入结构调整期已基本达成共识,企业家、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结束了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持续攀升的态势,分别降至15.45%、76.61%,同比下降8.58和6.32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银行家和居民的价格上涨预期维持高位运行

  当前,各经济主体通胀预期维持高位运行,主要表现为:

  1、企业家产品销售价格预期指数本季度攀升至12.02%,较上季提高4.04个百分点,达到200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2、银行家消费品价格预期指数高达86.29%,居于历史高位水平。

  3、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在上季达到66.77%的历史最高位后,本季度回落18.48个百分点,跌至48.29%,但仍有55.54%的居民预计物价进一步上涨,高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三、居民股票基金投资意愿下降,储蓄意愿明显增强

  2007年第三季度后,随着股市波动加剧,居民股票和基金投资意愿持续下降。城镇居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选择购买股票或基金的居民占比较2007年第三季度累计下降12.79个百分点。相对而言,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则较2007年第三季度累计提高6.96个百分点。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银行机构储蓄存款来源景气指数结束了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态势,本季度升至47.57%,较上季度大幅提升81.45个百分点。

  

  四、企业支付能力下降,存货资金占用增加,推动贷款需求景气维持高位运行

  银行家问卷结果显示,本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达76.61%,比上季度提高4.04个百分点,是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从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看,主要原因有:一是因成本上升侵蚀企业盈利空间、前期雪灾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本季度企业盈利能力指数比上季度下降9.01个百分点,直接导致企业支付能力指数比上季下降1.29个百分点;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增加,今年第一季度原材料储备水平景气度指数为-5.01%,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

  

  五、贷款投放景气明显提升,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优化

  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银行机构贷款投放景气指数升至64.52%,比上季提高27.42个百分点。银行信贷对重点行业、支柱产业以及企业融资难点支持力度加大,对企业经营周转、制造业和小型企业信贷投放景气指数分别高达66.73%、65.89%、65.32%,分别较上季提高12.91、19.35和15.48个百分点。

  

  六、企业家、银行家对贷款利率偏高认同增强

  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认为贷款利率“偏高”的企业家、银行家占比同比分别提高13.81和19.3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随着生产成本的大幅提升,企业对利率的承受能力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受美国持续降息政策影响,中美利差由负转正,各经济主体普遍感觉当前贷款利率明显偏高。

  

  七、居民购房意愿下降,个人购房信贷资金供需有所回落,房地产业信贷投放趋于谨慎

  城镇居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3个月只有12.62%的居民打算买房,为2004以来的最低水平。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个人购房信贷需求和投放景气指数自2007年第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截至本季度已分别累计下降9.54和9.28个百分点。

  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还显示,银行机构对房地产业信贷投放渐趋谨慎,本季度房地产业信贷投放景气指数仅17.74%,同比大幅下降11.2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投放景气缺口由2007年第一季度的1.78个百分点增至当前7.8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增大。

  【银行家问卷调查】

  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信贷结构趋于优化

  一季度,高达66.94%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紧”,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政策效果而言,83.37%的银行家认为,人民银行引导信贷投向的政策“有效果”或“有一定效果”

  一、银行家对货币政策偏紧感受持续增强,对货币政策效果认同度较高,对宏观经济偏热担忧下降

  一季度,高达66.94%的银行家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紧”,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大幅提高15.33和50个百分点,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就政策效果而言,83.37%的银行家认为人民银行引导信贷投向的政策“有效果”或“有一定效果”,与上季基本持平。同时,本季度银行家经济热度指数降至76.61%,较上季下降5.64个百分点。

  

  二、投资品涨价预期下降,消费品涨价预期维持高位运行

  本季度,77.42%的银行家认为投资品价格“趋涨”,较上季下降6.45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认为消费品价格继续“趋涨”的银行家依然高达87.9%,与上季持平。投资品涨价预期有所下降、消费品涨价预期维持高位,主要是受紧缩政策影响,银行家预期后期投资需求将明显受到抑制,而消费品中工业品由于前期成本上涨压力正逐步释放,加上猪肉、食用油等农副产品供给近期难以及时大量增加,预期二季度以前价格将维持高位运行。

  

  三、存款利率认同度明显提高,贷款利率认同度略有下降,进一步加息预期有所减弱

  总体来看,2007年第三季度后银行家总体利率认同度持续下降的态势有所缓解,本季度认为总体利率水平“适度”的银行家占比65.32%,与上季基本持平。其中,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银行家占比56.45%,较上季提高8.06个百分点;认为贷款利率“适度”的银行家占比61.29%,较上季下降4.84个百分点,而认为贷款利率“偏高”的银行家占比较上季提高2.42个百分点。

  从银行家对利率水平的预期来看,受目前美国持续降息政策影响,中美利差已形成倒挂,银行家们普遍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较为有限。基于此,银行家加息预期出现了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52.42%的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总体利率将上升,比上季大幅下降16.94个百分点。

  

  四、信贷需求持续高涨,信贷投放景气季节性回升,投向结构趋于优化

  从需求层面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景气继续维持高位。本季度贷款需求景气指数高达76.61%,比上季度提高4.04个百分点,是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供给层面看,银行机构信贷审批条件总体不变,但对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信贷审批趋紧。数据显示,本季度有62.9%的银行机构贷款审批条件基本不变,但对部分调控行业和领域的信贷审批收紧,分别有41.94%、41.93%的银行机构对建筑业和固定资产信贷审批条件趋于收紧。

  从最终效果看,受“早投放、早收益”经营模式的影响,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景气季节性回升,对重点行业、支柱产业以及企业融资难点支持力度加大。调查结果表明,本季度贷款投放景气指数为64.52%,比上季大幅提高27.42个百分点。

  

  五、个人购房信贷资金供需有所回落,房地产业信贷投放趋于谨慎

  截至本季度,个人购房信贷需求和投放景气指数较2007年第二季度累计分别下降9.54和9.28个百分点。统计数据也显示,近期房地产销售速度明显放缓,2007年江苏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4%,低于2007年1-9月增速7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投放景气缺口由2007年一季度的1.78个百分点持续增至7.8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不断增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