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并购交易:西方不亮东方亮

  因信贷危机而陷入困境的全球并购市场显示出了新的疲态。尽管西欧和美国目前的环境不利于一些大桩并购交易,但亚洲还是出现了亮点

  因信贷危机而陷入困境的全球并购市场显示出了新的疲态。由于全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动荡令一些潜在收购者退避三舍,两桩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交易日前宣告失败,另一笔交易也濒临崩溃。

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以及其竞争对手英-瑞公司Xstrata PLC周二晚些时候宣布,终止为期两个月的交易谈判。如果双方的交易能够达成,交易金额将高达900亿美元,全球最大矿业公司也将应运而生。双方谈判破裂的原因之一是淡水河谷股价的下挫令其收购提议的估价缩水。

  尽管西欧和美国目前的环境不利于一些大桩并购交易,但是全球范围内还有一些亮点。亚洲政府主权财富基金不断提高的风险偏好以及其旗下公司的国际雄心为亚洲地区带来了一波并购热潮。很多华尔街投资银行已经把业务重心转移到亚洲和东欧,寻找未来的大型交易。

  亚洲地区的跨国收购交易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相对于西方的交易,大多数亚洲交易规模较小,但是它们的规模和频率正在不断提高。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有亚洲(不包括日本)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量已经达到12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40亿美元增长了1/3。

  3月26日,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公司宣布,将以23亿美元现金形式收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路虎”和“捷豹”两大豪华车品牌。市场分析师认为,虽然这一收购金额在汽车业兼并案例中相对较小,但由一家亚洲公司收纳两大欧洲传统豪华车品牌让市场刮目相看。不仅是塔塔集团,近年来不少印度企业都明显加快了海外并购速度。据印度工商联合会统计,过去8年间印度公司共收购了300多家海外企业,总价值高达数百亿美元。

  从近年来印度企业海外并购的目标选择及管理策略来看,印度企业积极推进海外并购主要出于以下考虑:首先,整合全球资源。印度企业海外并购时大多从自身特点和业务拓展需要出发,采取“以我为主”的全球资源整合策略,特别注重通过收购完善产业链,提升产业结构。

  其次,拓展海外市场。印度本国人均收入不高,国内需求有限,因此在不少印度企业家眼里,通过并购拓展海外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再次,获取无形资产以提升竞争力。印度企业海外并购时特别注重目标公司的品牌、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吸纳这些无形资产对提升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当然,印度企业海外并购战略近些年能够顺利推进并不是偶然的。印度政府为印度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并于2006年9月制定了一项促进海外投资的长期战略。印度政府逐步放宽了对本国公司的相关海外融资限制,以支持本国公司在国外设立合资、独资公司,以及进行海外兼并活动。印度央行也逐步简化了印度公司的海外投资手续,并大幅放宽了投资限额。目前,印度公司每年海外投资资金上限为公司资产净值的200%。

  另一方面,印度资本市场近年异常繁荣也为印度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近两年孟买股市敏感指数连创新高,一些大公司的市值连年增长。以印度信实集团为例,该集团旗下企业的市值在不到3年时间内翻了一番。财富增加自然使企业增强了“走出去”的信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