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

   □君之创咨询仇建宏

  本轮牛市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大量减持自家股票,正越来越成为A股市场上一大群体性减持的特征。这也引起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

  利益驱动使然

  以上交所公布的数据为证,在本轮大盘下跌过程中,有上千名上市公司高管纷纷减持套现,以平均每人套现1000万计算,上市公司高管富豪群从股市中拿走的财富至少近100亿元。

  今年随着“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到来,大量限售股涌向市场将是投资者不可回避的一个事实。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大量减持自家股票,这至少意味着这样一个信号,短期内他们公司的股价高了,收益还是落袋为安。

  我们认为,高管大规模套现表明他们认为公司的股价太高了,套现也是很自然的事,如果价格过低,他们也可能会增持。另外,上市公司高管面临“二选一”:是选择数十万的年薪继续留在公司,还是辞职准备套现市值数千万的股票?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所以就有不少高管选择了主动辞职。

  毕竟,上市公司高管由于直接掌控上市公司的经营,最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产品价格变化等等,具有信息优势,知道公司值多少钱。

  而且A股市场上以三四十倍的市盈率水平进行股票买卖交易,势必也难能长久。特别是股改以后上市公司业绩的确是上去了,但其中难免会有做上去的成分(例如,把以前隐藏下来的利润进行释放,等等)。而由于市场对2008年国内外经济放缓及高通胀、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等不利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能会低于预期。

  还有,今年随着“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到来,大量限售股涌向市场将是投资者不可回避的一个事实,原来股票市场上平衡的供求关系已经被打破,上市公司高管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以保住幸运的巨大账面财富。

  需要完善法规进行制约

  就目前的法律规定而言,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的行为并不违法,但此举却令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基础受到伤害。

  全流通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格局,不管是管理层还是市场参与者对于全流通后市场的认识都还存在局限性。新情况需要新的监管体系,目前的监管体系并不完备,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以及“大小非”的市场行为需要新的监管体系进行规范。

  当务之急,需要完善法规制约高管辞职套现行为,进一步制约高管辞职套现的额度和时机;进一步制约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后的再就职;通过制定法规对上市公司高管抛股套现开征资本利得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