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信银行"喜报"遭遇市场冷脸

  3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年报,宣布2007年全年净利润达8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5.64亿元,增幅高达122.49%;每股收益为0.23元,较上年增加0.11元,增幅91.67%。

  但漂亮的报表并未成为股价的强心剂,当天中信银行A股股价跌5.93%,收于6.85元每股。

一位银行分析师认为,除了当天银行股普跌的市场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信银行在年报中披露了美国房贷抵押证券的情况引起了投资者的担心。

  增收四缘由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盈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净息差明显提高,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有所下降。

  2007年末,中信银行资产规模首次跨过了万亿元大关,达1.0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3.06%。

  同期,中信银行贷款余额为5752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余额为499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个人贷款余额760.89亿元,比上年增长57.29%,占全部贷款币种13.23%。

  在利差方面,2007年中信银行的净利差为2.95%,较2006年的2.53%增加了0.42%。净利息收益率也从2006年的2.62%上升至3.12%。

  利差的上升一方面受益于央行六次加息,扩大了利差。另一方面来源于中信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提高。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中信银行一直在减少高成本的协议存款,其与兄弟公司中信证券的合作带来了大量低成本的证券公司同业存款。

  非利息收入方面,2007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6.68亿元,增幅22.92%,较上年下降了1.62%,占总收入比重约为5.99%。

  非利息收入增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资金本汇兑方面的损失。剔除这一因素后,非利息收入占比达10.62%,同比上升2.12%。

  在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同时,中信银行的成本控制也有了明显成效。2007年,中信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34.89%,较上年下降了5.1%。中银国际的报告认为,成本的下降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员工成本削减所带来的税金收益。

  为CDO拨备728万元

  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的一个敏感信息是其持有美国房贷抵押证券的情况。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并未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只持有美国房屋抵押债券,因此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较小。其持有的美国房屋抵押债券合计数额95.63亿元,其中93.2亿元为美国联邦机构发行的优级住房抵押债券。

  中信持有的抵押债务证券仅有一笔CDO,且抵押资产较为分散,目前该CDO还本付息正常,但中信于2007年末提取了728万元人民币的减值准备。

  尽管如此,在美国次贷危机弥漫全球的阴影中,这难免增加投资者的忧虑。

  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里预测,中信银行2008年盈利可能进一步上调,盈利预测上调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好于预期的资产质量和净息差扩大幅度。

  年报亦披露了贷款扩张计划,预计2008年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将达6750亿元,这比2007年增加近1000亿,增幅约17.4%。2007年该行贷款增长率超过25%。

  尽管大部分机构都看好中信银行的增长前景,但也有部分机构并不看好中信银行A股的表现,原因是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太高,影响了每股收益。

  中金公司在报告里指出:"我们看好中信银行的业务发展,也相信公司管理层正通过各种努力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但是资本金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难以提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