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揭秘中国财富地图 中国六大财富丰碑

   30年来,在中国财富流转史上,至少有6个城市的6个高大的财富丰碑矗立在我们面前,足以让未来者们看清这样一个事实,财富最终会流转到什么样的人手中?

  六座城,六个人。

  北京 柳传志

  柳传志是一个传奇。

柳传志40岁开始创业,用20年时间实现了一个成功企业家的创业传奇。他不仅仅领导联想由一家小公司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跨国企业集团,更重要的是,他的传奇故事让更多的创业青年都可以怀有这样的梦想??如果我足够努力,也可以像柳传志那样成功。

  在联想的发展过程中,柳传志的烙印是永远不可磨灭的。联想创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国正值改革开放初期,虽有很好的历史机遇,但社会的观念尚不如今天如此开放。柳传志在年近不惑开始自己的创业,把自己的命运跟联想捆在一起。联想的事业,伴随着计算机在中国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柳传志的商业成熟而成熟,几乎代表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

  上海 史玉柱

  史玉柱,中国民营企业的活化石。在2007胡润百富榜中,史玉柱以280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居第15位,这是史玉柱卧薪尝胆数年后再度出现在超级富豪的行列,12年前,他曾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但仅一年后,史玉柱在斥资修建的巨人大厦就资金告急,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购楼花者天天上门要求退款,巨人财务危机被媒体密集报道,负债2.5亿的史玉柱就此突然消失。

  此后史玉柱十年磨一剑,先靠脑白金站稳脚跟,最后把保健品的运作模式克隆到网络游戏领域,从而一洗当年三大战役全军覆没的败绩,再次登上富豪榜。这期间,史玉柱还做了一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事情,他在2001年2月6日的《解放日报》第4版上做了一个特别的广告,标题是两个20多厘米见方的大字“感谢”。广告的内容是:“十年前,巨人创造过辉煌;四年前,巨人跌入低谷;新世纪,巨人从上海复出;感谢上海优良的投资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感谢上海人民的厚爱。史玉柱真的重新站起来了。”

  深圳 王石

  他被称为“深圳名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王石的名字就几乎等同于万科这家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公司。

  在中国房地产界,王石和万科就像是一个神话。从2000年开始,他逐渐广泛地走进公共平台和频繁登陆大众媒体。随着入选中央电视台为纪念改革开放20年所拍摄的人物传记片《20年20人》和年度经济年度人物,王石迅速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从那以后,五年过去了,这位“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已成为媒体上的魅力明星,每年都有新的广告代言。他是成功登顶过七大洲最高峰的四个华人之一。他的每一个动静,都不会被媒体遗漏,他行走在聚光灯下,有足够多的粉丝。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财富积累得越来越快,房地产企业家也成为最闪亮的庞大星群。

  呼和浩特 牛根生

  牛根生从未上过富豪榜,却在2007年胡润慈善榜上名列第三,以价值约6.5亿元的股票捐赠紧追85岁的余彭年和捐资10亿元的朱孟依。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中,他是闪耀着异彩的另类人物,也是最接近企业家终极精神和使命感的探索者。

  1998年,牛根生被内蒙古伊利集团免去生产经营副总裁职务,遭遇了人到中年重新起步的大转折。从伊利集团离职后,牛根生曾经到呼和浩特人才市场去应聘,招聘单位的人一听他的年龄就告诉他,“对不起,你这样的年龄在我们公司是属于安排下岗的。”1999年,牛根生卖掉他和妻子的伊利股票创立了蒙牛,立志“再造一个伊利”,到了2004年,蒙牛在香港上市,成功募集13.74亿港元,此后蒙牛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超速发展的神话,从1999年创立,仅仅8年时间,蒙牛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升至第2位。从2005年1月12日,牛根生捐出自己与家人的全部股份(约占蒙牛股份的10%),创立“老牛专项基金”,如今,牛根生已完成过户手续的股份价值达6.5亿元。

  广州 杨国强

  杨国强的财富传奇来自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极速膨胀。17岁前,他没穿过鞋,也没有新衣服,为省7分钱的饭钱,中午放学还要走一个小时回家里吃;多年后,头顶微秃、刀眉稀疏的他依然保持着农民的生活习性,不爱穿西装,开会喜欢脱掉鞋袜,盘腿而坐。在碧桂园成功上市后,当日即报收7.27港元,大涨35%,以160亿股总股本计,碧桂园资产总市值达1163.2亿港元,成为内地第一大地产股。

  杨国强曾这样给碧桂园定义:大规模、快速生产、价廉物美的房屋工厂。其经典之作是2001年发展的碧桂园凤凰城。该项目圈地1万亩,从设计、规划、建筑施工到装饰、物业管理都是碧桂园自己负责,实施高度纵向一体化。当时70栋楼同时起建,几百台吊车同时操作,最终以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均价推出自带花园的洋房,甚至比同一地段的毛坯房还便宜。

  大规模的思路,使碧桂园成为中国最大的“地主”。2007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7月末,碧桂园总土地储备量已达惊人的4500万平方米,超过土地储备量第二的房地产企业近一倍。”

  杭州 马云

  2007年10月20日,香港联交所因一家内地互联网公司的到来变得异常忙乱。在早间交易的前15分钟,由于买卖活跃,香港多家网上银行、券商、港交所的交易系统因用户堵塞而出现慢机现象,港交所随即宣布,将斥资4.5亿港元改造交易系统。当天下午,这家公司的承销商宣布行权超额配售1.137亿股??将融资额从15亿美元跃升到17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Google在2003年的19亿美元融资。

  一夜之间,“阿里巴巴”就直接晋升到全球互联网企业前6名。而在8年前,它仅仅是一家由18个人用50万元创办于杭州的小公司。上市后,大学英文教师出身的马云和他的这个团队的身价彻底改变。以发行价12港元计,阿里巴巴4900名员工持有阿里巴巴4.435亿股,市值共计53.22亿港元,有将近1000名员工将成为拥有超过100万港元身家的富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玉柱 | 柳传志 |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