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年,你的工资跑赢CPI了吗?

   单靠工资,2007年,你口袋里的钱跑赢CPI了吗?

  要科学地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参考平均值。调查公司从不同行业、职位、公司抽取了样本。

  华信惠悦管理咨询公司调查的结果是,2007年主要城市的工资上涨幅度平均为11.5%,比2006年高了2.5个百分点。

考虑到这是一家主要服务于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数字可能会略高。

  本土人力资源公司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是9.7%,也比2006年高了1.1个百分点,前程无忧对北京地区抽样的数字则是9.34%。

  2008年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CPI值,为4.8%。显然,工资平均涨幅跑赢了CPI。

  而如果你的工资涨幅低于平均值,可能是因为你供职的恰好是拖平均值后腿的那一行。

  2007年的官方统计数字尚未公布,不过自“十一五”以来,金融、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航空运输、计算机和互联网、文化科研等,基数一直较高,增长也较快。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研究员预计,“今年基本情况大概也差不多”。

  金融业出现在各项调查前列的频率最高。

  华信惠悦和智联招聘都将其排到了首位,华信惠悦调查到基金业去年的涨幅高达27.1%,非金融业则在平均线上下徘徊,上海的房地产业略高一些,为10%。

  在智联招聘对工资的绝对值排序中,金融业、高科技、房地产位列前三。“他们的涨幅也基本上是最大的,金融业的涨幅估计能有25%。”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先生补充。

  中华英才网去年12月的调查,给出了涨薪最快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和计算机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以证券投资为代表的服务业领域和以机械制造为代表的基础行业领域。

  如果你属于以上高薪行业却仍感觉不到上涨,那么可能是企业性质或职位带来的影响。“私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增长也慢。而垄断行业、国有企业、大中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工资水平相对比较高,增长较快。”苏海南研究员总结近几年的数据时说道。

  前程无忧对2007年不同性质企业的工资涨幅调查,在一定程度上再次佐证了这个观点,除了有些私营企业较发达的城市如广州相对较高一些。

  智联招聘按照职位划分的工资增长则显示,虽然都跑赢了CPI,但高管工资的增幅是蓝领的近3倍。受CPI影响最大的阶层,反而上涨最少。

  显然,要求企业主动根据CPI调高工资的愿望,是美好但不现实的。记者采访时听到的普遍意见是:各行业、各阶层工资上涨幅度受CPI影响没那么大,影响工资上涨的重要因素是当年企业自身盈利状况、所处行业发展特点以及宏观经济形势。比如金融业今年大幅涨薪,主要原因就是2007年的牛市。

  值得期待的是,智联招聘和美世对2008年工资涨幅的预期都高过2007年。

  据美世公司的李哲介绍,在去年的调查中,已有企业开始对CPI上涨作出反应,但调整幅度不很大,预计今年会有更大幅度上涨。而智联招聘高级薪酬顾问赵先生说,“2007年虽已出现通货膨胀,但部分企业处在犹豫、观望中,我们调查的一半企业根据CPI作了微调。但如果2008年CPI继续高企,企业主必然会在各种压力之下,选择调薪。”(文/王小乔)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悦 | 苏海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