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陆家嘴传统业务成本暴增4倍

  2007年,陆家嘴(600663.SH)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较大规模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十多年中该公司赖以立足的土地批租业务支撑公司业绩已日益吃力,而2007年其土地批租的营业成本暴涨4倍,更是雪上加霜。


  “公司从一年多前就已经意识到传统土地批租的下滑趋势,2007年是公司继续全面推进主营业务从单纯土地开发向土地开发与项目建设并重的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陆家嘴公司有关发言人士曾向记者表示。

  3月26日,上海浦东新区四大上市地产公司之一的一位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浦东这几家以土地批租为主的公司,目前都在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转型,个别公司已经进入到具体房地产项目的商谈后期,估计短期内会有具体的上海之外项目出炉,而这一方面,陆家嘴公司走在前面。

  可以理解的是,与其他三家(外高桥张江高科浦东金桥)公司相比,陆家嘴公司在“浦东四大地主”中的位置最为优越,大部分土地位于小陆家嘴地区,另外还有位于花木地区、世纪公园周边的一部分土地。而几个区域的地块,无论是商用的还是住宅用途的,长期以来一直是市场追逐的热点。

  因此,陆家嘴以往在土地批租或者转让的时候,向来是不愁的,旗下土地的市场消化速度也高于其他几家公司。而很大程度上也正是这一因素,使陆家嘴的土地资源迅速下降,首先站到了战略转型的最前排。

  “不过,这种转型毕竟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较长时间,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会有个调整阶段。”这位公司负责人指出。

  某些指标可以看到,陆家嘴已经进入了这样一个显得“难受”的调整阶段。

  该公司日前发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较大。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批租(14亿元,占62%),此外包括房地产开发(5亿元,占23%)和房地产出租(1.5亿元,占7%)。

  对于处于转型时期的陆家嘴,多数证券机构给出了“中性”的评级。

  陆家嘴方面表示,公司在2007年继续加大主营功能性产品开发建设的力度和速度,并使得主营业务的转型初见成效。年底,渣打银行大厦已经如期竣工,这是公司主营业务转型以来,开发建设的第一个适用于跨国金融机构的甲级办公楼产品。

  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该公司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7.78亿元,竣工项目3个,建筑面积约8.57万平方米,在建项目8个,建筑面积约31.54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1个,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同时,公司还有十几个项目处于前期策划过程中,建筑面积约162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在目前的主营贡献中,土地批租依然是陆家嘴的主力,但去年,公司这项业务在实现营业收入大增的同时,出现了成本更大幅度的“暴涨”。

  年报显示,2007年,陆家嘴土地批租的营业成本大增,比上年增加426.84%。导致在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62.43%达到14亿元的情况下,营业利润率却依然出现比上年减少高达32.74%的情况。

  对未来面临的风险,陆家嘴方面也坦言,未来数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土地批租收入预计会快速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目前,公司已着重开拓房产业务,努力提高主营业务中来自房产经营的收入,提高公司房产产品的盈利能力,防范风险。

  2008年,该公司经营计划包括:确保陆家嘴1885、软件园9号楼等5个项目如期竣工,竣工面积约14.34万平方米;推进陆家嘴金融投资大厦等4个项目按进度施工建设,在建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力争陆家嘴信息服务中心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面积约36.12万平方米;有序策划SN1地块、塘东中块、Z4-2公共绿地综合改造、天津小伙巷地块和金桥镇商业中心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策划面积约125万平方米。

  市场期待的是,陆家嘴的这次华丽转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