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飞天系"身后事 网新机电驰援S*ST海纳?

  “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尚在上海受审,但昔日“三驾马车”之一的S*ST海纳(000925.SZ),正在走上正途。

  3月27日,浙大网新(600797.SH)公告称,“正筹划重大关联交易事项,公司股票自即日起停牌。
”此前两个交易日,该股已分别上涨4.78%和5.11%。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此次停牌,与对S*ST海纳进行资产重组有关,极可能是浙大网新将其机电资产置入S*ST海纳。但浙大网新和S*ST海纳方面,皆对此不置可否。

  S*ST海纳重归浙大后,其与浙大网新的实际控制人,同为浙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浙大投资”)。此番浙大投资欲将其机电资产从左口袋装入右口袋,亦表明S*ST海纳的资产重组已然上路。

  浙大操刀

  注入S*ST海纳的资产,极可能是浙大网新旗下的浙江浙大网新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下称“网新机电”)。

  “这项资产注入在圈子里已传了很长时间,这次停牌,很可能是相关工作已正式启动。”某创新类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资料显示,网新机电注册资本3亿元,主营业务包括计算机软件开发、电力自动化系统、通信系统的开发,及环境保护工程的设计、设备成套、施工、安装、调试及咨询服务。

  “5天之内会有初步结果出来,但目前尚不便对外透露。”浙大网新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说。

  浙大网新2007年年报显示,机电总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比上年大增63.73%,占其主营业务的20%以上。

  “机电部分资产,跟浙大网新的其他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多关联度。”渤海证券研究员崔健表示。

  目前,浙大网新的重点仍放在网络设备与终端及软件外包方面。

  这被外界看作是S*ST海纳的重生之路。

  “飞天系”事发后,S*ST龙昌已于2006年11月终止上市,S*ST三农也因连续三年无法盈利于2007年5月暂停上市。

  相比“飞天系”上述两兄弟的落魄,重回浙江大学帐下的S*ST海纳,其重组进程堪称顺利。

  “目前,S*ST海纳债务重组已完成。”S*ST海纳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

  去年12月29日,S*ST海纳破产重组大幕落下,深圳市大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大地投资”)以海纳资产价值1.1亿元为基数提供等值现金,用于清偿债权人本金;而S*ST海纳就此豁免近3亿元债务,避免破产清算及退市危险。

  实际上,浙江大学100%控股的浙大投资,通过层层股权,控股大地投资。而浙大网新大股东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亦为浙大投资所控股。

  “浙大投资虽然资产很多,但较散乱,但其机电资产算是完整的。”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前景几何

  “如果把机电类资产置出,对于浙大网新来说,应属利好。”崔健分析,若此番资产调整成行,浙大网新主业将更专注,“在企业文化上更容易形成统一。”

  崔介绍,网新机电主要从事脱硫业务,其订单量居国内第四位。在上市公司领域,则仅次于凯迪电力(000939.SZ)。

  “但该行业现已陷入恶性竞争。”崔健表示,虽有绿色环保概念,但脱硫产业面临国内企业一哄而上的窘境,再加上核心技术多来自国外,“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议价能力。”

  浙大网新年报对此亦有所揭示,其机电总包利润率,2007年为16.81%,比上年下降3.29%。

  对此,浙大网新解释,“原油、钢铁等工业原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部分在建工程的成本控制受到一定挑战。中国电力环保市场竞争逐渐加剧,降低了行业平均利润率。”

  但网新机电的行业地位,也令市场对其充满希望。

  华泰证券研究员夏朝辉在其报告中分析,国内发电机组脱硫市场正在逐步走向集中,对机电总包承包商的技术储备和整体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将给浙大网新等实力雄厚的厂商带来更多市场份额。”

  对于这部分资产潜在的接收者S*ST海纳来说,前景几何尚存疑问。

  虽然S*ST海纳已交出惊艳年报??2007年每股收益实现4.35元,但这主要系债务重组带来的高额账面利润所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S*ST海纳每股收益仅0.16元。

  目前,S*ST海纳主营业务仍为单晶硅及其制品。受制于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其营业利润率下降13.67%。

  这部分驰援而来的资产,能否彻底改观S*ST海纳的基本面,仍不得而知。

  “网新机电的脱硫业务,和S*ST海纳目前的单晶硅,也没有什么关联度。”崔健表示。去年4月21日,S*ST海纳停牌,此前该股连拉9个涨停板。3月26日,浙大网新收报11.52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